Q2:弱勢美元刺激下,人民幣持續走強,請問言起投資總經理言程序,你認為對中國企業帶來哪些影響?哪些產業影響較大?

由於不同行業的收支結構不同,當一個國家的貨幣升值,正常的情況都是出口業承受壓力、進口業者受惠,中國也不例外。

去年下半年開始,人民幣開始走強,確實影響到根據中國的出口表現。根據中國官方最新公布的製造業出口訂單指數,今年1月比上月下降2.4個點,來到49.5,也是近一年來首次跌破50的榮枯線,各界普遍認為,這與人民幣強漲有關。

在出口業者中,又以對美國市場依賴度高、通常會囤積比較多美元資產的行業,像是電子、紡織、鞋類、家具、汽車、機械等出口商,承受匯損壓力的可能性最高。

另外,人民幣上漲,會讓擁有人民幣資產、海外負債較多的行業,面臨企業價值重估的情況,人民幣升值後,不僅資產價值上揚,而且海外負債的價格下跌,等於負債壓力降低,像是金融、地產、航空。某些成本以美元計價、收入以人民幣計價的(例如造紙),也是受惠者。

當然,人民幣升值,等於中國遊客手上的貨幣比其他國家貨幣更值錢,購買力提升,對於旅遊業而言也是好事一件。

對A股表現而言,人民幣升值,吸引外資的因素增加,若外資因此流入,將提振整體流動性,推動股價上升的機率相對高。不過,從中長期來看,人民幣升值將給出口業帶來較大壓力,相關出口業者的獲利將面臨壓力。

或許有人會認為,中國積極從出口型轉型為內需消費型經濟體,日後「保人民幣匯率還是保出口」將不再是中國的議題,但轉型之路不可能一蹴可幾,統計數據指出,去年中國進出口總額中,出口佔比還是超過55%,既然出口對經濟的貢獻仍扮演要角,今年人行還是不太可能坐視人民幣一路上漲。

反過來說,日後人民幣若價格回落,上述出口業者的獲利成長動能,便可解除壓力,現階段可以考慮從這些產業中找尋白馬股,或許有不錯的機會。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言程序文章

A股掃描:弱勢美元兌人民幣的影響?
A股掃描:2017年A股市值年度報告透露哪些投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