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Q1:AI被市場上譽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核心」、「摩爾定律後的新聖杯」,言起投資以程式交易起家,請問言起總經理言程序,你們研究團隊在AI上的發展佈局如何?言起如何優化投資績效?

A:現在我們所參與到AI的層面到交易上,就是自動且快速不斷的更新迭代策略參數,隨著時間的推進,新的資料data的導入大數據伴隨新的最佳參數產出,周而復始,不曾間斷。目前在台指期貨上已有穩定績效且持續運行中,進而擴展到香港新加坡的指數期貨。

而言起從優化投資策略績效的戰略上來看,必須將其AI納入交易之中,但又不全部仰賴AI交易,AI交易模組,只是我們眾多量化策略的模組之一,目前針對言起全球的投資交易,市場超過10個,幾十樣商品包含股票數以萬計的海量數據,去做出各個市場之間股票與期貨擇時套利的模組達到優化的效果。

Q2:根據知名市調機構Gartner預估,AI市場規模將由2016年的300億美元一路高速成長,2020年將達到3,000億美元,請問言起總經理言程序,你看好兩岸三地哪些AI概念股,你看好哪些類股?

A:過去內地經濟發展受惠於「人口紅利」。展望未來,人工智能(AI)有助提高生產效率, 成為未來經濟增長的新動力,憑著人口眾多及完整的產業鏈, 龐大市場的大數據優勢有助推動AI發展。

中國現時擁有全球第二大AI生態體系:國務院於今年7月頒布《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定下AI相關產業於3年內達到超過1萬億人民幣的目標規模, 預期將有更多扶持產業的國策出台。另外, 根據美國科技委員會數據,內地於2014~2015年所發表有關AI的研究報告數目領先全球, 可見產業極具經濟規模和成長性。

智能機器人:
3年前谷歌以4億美金收購人工智能公司DeepMind, 在本月初的新產品發佈會中,新一代個人數字助理Google Assistant已成功配備到新的智能手機、筆記本電腦和家庭設備, 大大改善功能語音、計算速度等, 可見機器人等智能製造類股是值得長線投資的概念股之一。

在陸股的機器人製造智能類股中, 投資人可關注埃斯頓(002747 CH)、軟控股份(002073 CH)、均勝電子(600699 CH)、機器人(300024 CH)和美的集團(000333 CH)等。
AI芯片:
於本周一在昆山舉行的「2017中國集成電路産業促進大會高峰論壇」上,工信部表示集成電路産業必將迎來重大發展機遇,特别是建設製造強國等的新要求,給集成電路發展開拓新的發展空間,由技術驅動模式轉化為需求和效率優先模式,料AI芯片會成為未來人工智能産業崛起的助力, 情況有如美國的NVIDIA、AMD和INTEL等企業。

相關類股包括匯頂科技(603160-CN)、博創科技(300548-CN)、聚燦光電(300708-CN)、捷捷微電(300623-CN)、納斯達(002180-CN)等。

台股方面: 創意(3443)、世芯-KY(3661)。伺服器管理晶片商信驊(5274)、新唐(4919)和聯發科(2454)也是AI概念股之一。

港股方面: AI股概念股包括華虹半導體(1347.HK)、中芯國際(0981.HK)、瑞聲(2018.HK)等的類股。

了解更多言起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