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財經掃描

  • 美中雙方將於10月重啟新一輪貿易談判,投資人期待談判有所進展,激勵美股續揚,但隨後因美國晶片大廠美光獲利暴跌,壓抑晶片股走弱,且傳出美國總統川普有意解除中企在美股上市資格,並限制美國對中國投資,導致阿里巴巴等相關個股重挫,加上川普自身也陷入彈劾風暴,利空因素頻傳,美股四大指數持續走弱,周線連二黑。道瓊工業指數單周跌0.43%、那斯達克指數重挫2.19%、標普500指數跌1.01%,費城半導體指數跌1.29%。
  • 德國9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暴跌至41.4,創近10年新低,市場憂心歐元區前景,歐股一度重挫,但因中美貿易談判可望有進展,緩解經濟放緩的憂慮與英國脫歐等地緣政治風險,帶動歐股止跌反彈。德國DAX 30指數周跌0.7%、英國富時100指數周漲1.11%,法國CAC指數跌0.88%。
  • 美中貿易10月將重啟談判,雖激勵美股回穩,卻無法帶動中國股市走揚,本周A股重挫2.47%,周線連二黑。然而,中國外管局取消QFII投資額度限制及RQFII試點國家和地區限制,且國際指數調高A股權重,北上資金持續流入,9月至今已逾650億人民幣,可望創單月淨流入額。至於港股受美中貿易戰況難解不確定因素影響,本周續跌1.82%。
  • 受蘋果新機亮點不如預期、面板廠營運展望不佳等因素影響,加上美股漲多拉回,台股本周下跌0.92%,中止周線連五紅走勢。
  • 美國公布第二季GDP季增年率2%,符合市場預期,顯見美國經濟穩健復甦。歐元區經濟仍疲弱,9月經濟信心指標創近5年新低,其中工業信心指數更創近6年最低。

全球股市一周表現

圖表來源:財經M平方

短評:利空頻傳 投資人寄望貿易談判進展

美中雖將啟動新一輪貿易談判,但受川普彈劾案、美國半導體業財報不佳,以及美國有意限制對中國投資、及解除中企在美股上市的資格等利空因素影響,全球股市皆出現回檔走勢,其中以科技股跌勢最重,導致美股近關情怯,難以突破前高;而中國30日將公布採購經理人指數,預料仍呈現衰退走勢,亦壓抑中國股市。

另外,歐元區經濟信心指標創低,ECB祭出寬鬆猛藥,但通膨仍難有起色,對提振經濟效果有限,歐股呈區間震盪走勢,多數投資人寄望美中貿易談判有所進展,以扭轉當前經濟積弱不振的窘境。

國際匯市一周表現

美元指數近一年周K走勢圖

圖表來源:新浪財經

短評:美國貨幣市場吃緊 美元指數創高

美國隔夜回購利率一度來到10%高點,遠高於聯邦基金利率,突顯貨幣市場流動性趨緊,美國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為此祭出近10年來首次回購操作,期望為市場帶來流動性,激勵美元走揚。此外,歐元區政治緊張局勢加劇以及經濟前景黯淡,打壓歐元和英鎊,也激勵美元指數上揚,直逼今年新高。

在人民幣匯價方面,本月人民幣兌美元一度單周升值0.51%,創近三個月最大單周漲幅,但好景不常,受美中貿易戰況混沌未明,加上中國經濟成長趨緩、中國當局傾向弱勢人民幣等因素影響,人民幣兑美元本周貶0.4%,連二周走貶。

人民幣近一年走勢圖

圖表來源:財經M平方

主要原物料近一周表現

圖表來源:財經M平方

短評:油價波動大主因投機炒作 金價後市仍看好

無人機襲擊了沙烏地阿拉伯油田的石油加工設施,原油供應深受影響,導致國際油價一度暴漲。但美國原油庫存增加,沙烏地阿拉伯油田恢復產油速度優於預期,本周國際油價迅速回跌。美國原油期貨本周跌3.6%,是7月中以來最大單周跌幅;布蘭特原油期貨本周下跌3.7%,是8月初以來最大單周跌幅。

近期美國經濟數據雖顯疲軟,但較歐元區等其他先進國家仍亮眼,且美國聯準會採鷹式降息,內部出現更多暫緩降息的聲音,加上美國政局動盪引發美元避險需求,亦打壓金價走勢。不過,目前全球維持寬鬆環境、實質利率走低,且各國央行大量買進黃金、歐美ETF實體黃金增持等,皆為黃金形成利多因素。

 

言起觀點:A股十一長假前觀望 布局龍頭股立不敗之地 台股宜謹慎操作

受聯準會鷹式降息,以及英國脫歐協議難產等因素影響,一度激勵美元指數短線走高,且在中美貿易戰持續性的影響下,拖累全球經濟成長趨緩,進而降低市場對原油需求成長預期,近期震盪機率高。

以A股為例,雖然過往有「金九銀十秋收日」,中國官方在十一國慶長假前,常有作多股市的舉措,且9月初也看到A股確實有亮眼表現,但進入下半月,A股「強弩之末」態勢已現,連二周收黑。

至於近期雖有富時羅素指數擴容A股、標普道瓊指數納入A股等利多,但政策效應已一定程度反應在盤面上,除非有突發性的新利多,否則大盤短期仍會呈現震盪整理的態勢。且即將進入十一長假,投資人應採取穩紮穩打策略,關注核心資產,亦即各個行業龍頭股。

另外仍要留意的是,外資在長假前往往會退場觀望,甚至提前獲利了結,近期A股反轉走弱,恐與外資撤退脫不了干係,尤其中國今年總經數據表現不佳,投資人應「擁抱價值、遠離炒作」,以價值投資法佈局A股。

台股本周收黑,終止連五紅,短線轉趨保守,除蘋概股表現不如預期外,國內主力減碼,加上適逢投信月底結帳日,以及美元走強、外資轉進美元資產等利空,以及揮之不去的美中貿易戰夢魘等,都成為台股難以續強的因素。

我們對台股的建議,仍是「居高思危」。台股短、中期均線格局偏多,但高檔區反壓力道不輕,日指標過熱壓力升高,短線盤勢震盪擴大,因此謹慎操作為宜。近日投資人可考慮逢高獲利了結部分持股,並持續觀察成交量變化。

油價近期暴漲暴跌,很明顯是短線資金的投機炒作。目前正值5月底至9月中的傳統夏季用油旺季期間,旺季原油需求可提供油價下檔支撐,預期油價短線仍將維持高度波動走勢。不過,長期而言油價將回歸基本面,後續走勢可先觀察聯準會下半年對降息的態度,若持續降息,則反映經濟復甦恐不如預期樂觀,未來原油需求可能降低,同樣不利油價長線發展。

在黃金市場方面,歐洲央行再度祭出量化寬鬆,歐元區現有的負利率環境將更強化。預期在此情境下,歐元區資金購買黃金的意願將提升,在歐元區資金湧入下,可望對金價形成支撐。

此外,市場對於聯準會從「預防性降息」轉為「降息循環」仍抱期待,可望驅動資金湧向金市,激勵金價成長動能,預期金價還有上漲空間。不過這種資金行情隨時可能轉向,投資人追高宜慎,建議「買黑不買紅」,避免追高風險。

更多言起投資周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