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程序

9月6日,標普道瓊指數公司宣布將1099家A股上市公司納入標普新興市場全球基準指數(S&P Emerging BMI),自9月23日起生效。

市場預估,9月23日,標普道瓊指數納入A股,將為A股帶來約10億美元的被動增量資金;同日,富時羅素提高A股納入權重也生效,將替A股帶來40億美元的被動增量資金,兩者合計共帶來50億美元的被動資金

明晟(MSCI)、富時羅素、標普道瓊三大國際指數公司,相繼納入並擴容A股。標普道瓊雖然是最慢納入A股者,但入選公司數量高於另外兩家公司。

根據統計,這次標普道瓊納入的1099檔A股個股,其中大盤股147支、中盤股251支、小盤股701支,A股在標普新興市場全球指數中所佔權重約6.2%,其中又以銀行、金融、食品飲料、醫藥等行業占比最高,和MSCI、富時羅素標的分布頗為類似。

資料來源:各指數公司

標普道瓊斯指數標的行業分布(按自由流通市值)


受惠於三大國際指數納入、擴容A股的資金效應,近三週以來,外資持續湧入A股,8月27日MSCI提升A股權重,當天帶來超過110億元的外資淨流入,創下今年以來新高。自8月29日開始,北向資金凈流入A股已持續11個交易日,共計流入460億元

在9月23日之前,隨著標普道瓊指數納入、富時羅素指數擴容A股,北上資金淨流入金額很有可能創下新紀錄。當然,同屬三大指數標的個股,將迎來重大利好,像是非銀金融的中國平安,銀行的招商銀、興業銀,食品飲料的貴州茅台、五糧液、伊利股份,家電業美的集團、格力電器等。

不過,我們之前提醒過投資人,歷史經驗指出,調整正式生效後,先前布局的外資獲利了結的機率較高,而且近日A股吸引外資資金力道強,固然有國際指數的加持,但近日正好中美貿易戰雙方互釋善意,而且ECB(歐洲央行)已降息,市場又預期美國聯準會會再降息1碼,資金環境可望更寬鬆,這些都提振了外資近日買進A股的意願。

市場已經逐漸消化這些利好,接著A股投資人的風險偏好度能否一直維持高檔,還是必須看中美貿易戰的進度,還有中、美的總經數據,萬一不如預期,調整正式生效後,外資加速獲利了結速度可能加快。

不過,這都是短期波動,長期而言,A股仍然便宜,有長線布局的價值,投資人必須按照自己的投資策略與操作習慣,思考最適合自己的進出場方式。

 

言程序現為毓顏投資總經理,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文章
A股掃描:中國降準後,A股可以繼續向上攻嗎?
A股掃描:A股Q2業績吹逆風 哪些行業攻守皆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