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程序

9月6日,中國人行緊急宣佈,將於9月16日再度降準,釋放9000億元人民幣元的資金,這已是今年第三次降準。

這次降準,與前幾次一樣的是,都是為了強化銀行支持實體經濟的實力,而且,今年降準有一個典型特徵,就是國務院常務會議先釋出降準的預告,人行隨後確定發佈,這次降準延續了今年以來的特徵,發生於9月4日國常會提出「加快落實降低實際利率水平的措施,及時運用普遍降準、定向降準等政策工具」之後,可以理解為近期國常會精神的落實。

但是,這一次降準背後仍有不同的意義,我們可以說,這次是近一輪降準週期中,寬鬆力道最大的一次

首先,這次釋出的金額大於之前,再者,中國歷次降準,常都發生在國內基本面承受壓力,或A股面臨較大調整壓力時期,像是花旗經濟意外指數回落到-20以下,或前一個月股市跌幅超過5%,這次降準則不一樣,花旗經濟意外指數為正值,A股也來到從低谷回升的波段。

短期來看,降準確實有助於銀行降低負債端壓力,也釋放積極的政策訊號,讓大家知道政府有意提振市場信心,對於短線(降準後1個月)的股市表現也有所幫助,但再拉長時間來看,就不一定了,降準後3個月後的股市,跌多於漲,所以,投資人也不宜對降準後的股市持盲目樂觀的態度。

這次降準釋放出來的流動性,理應引導銀行資金更多向中小企業傾斜,中小企業融資環境將獲得改善。不過,從中長期來看,國內宏觀經濟存在不確定性,中小企業經營壓力仍存在,實際有效融資需求的改善情況如何,仍有待觀察。

當然,最後的成果不可能只看降準一項因素,除了中美貿易戰進度外,中國官方也可能再祭出其他工具,比方說,目前市場預期9月18日美國聯準會再度降息的呼聲高,屆時中國的貨幣政策空間也可能進一步打開,但我們認為調整MLF(中期借貸便利)利率的可能性較高,9月9日、9月17日分別有1765億、2650億元MLF到期,此時有可能調降MLF利率

 

言程序現為毓顏投資總經理,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文章
A股掃描:A股Q2業績吹逆風 哪些行業攻守皆宜?
A股掃描:富時羅素指數再調高權重 A股的秋季行情來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