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掃描:一則短信,秒懂2018年要買什麼?

Q1:日前在Wechat上有一張火紅的圖片(下圖),大家都在說只要你買了上面的一檔股票,這些公司免費幫你2017年買單,請問言起總經理言程序,你對這則短信內容的看法?展望A股市場2018消費市場你怎麼看?

A:2017年績優股之所以表現突出,一是經濟周期已經走出了新周期,宏觀經濟指標已經持續向好,而A股很多的績優股都和周期相關,收益會受益;二是經濟走弱的這五年,很多行業在“逆風”中加速優勝劣汰,龍頭企業擠掉了小企業的份額,推動了2017年績優股的大漲。 2018年,從估值波動均值回歸角度來看,消費行業表現預期不會再如此突出,走勢可能會繼續分化。


以往可能看到保險股起來了,就把保險股都買一遍,可能是對的,但2018年要預測哪一類資產會怎樣,比以往更難做到。 2018年低估值優質標的將仍是市場主流品種,從機會上來講,現在新興產業經過兩年多的調整,留下來的公司有些已經相當便宜了。貴州茅台在2017年的漲幅中,大部分反應的是業績貢獻,此外還有一部分是估值貢獻。業績優秀和估值擴張促進了茅台上漲。但有些企業年初估值30多倍,今年業績增長50%,但估值也隨之漲了50%-60%,像這種企業我們就應該選擇迴避。此外,像醫藥、能源等行業,正在發生深刻的變化,有受益的公司也有受損的公司。像過去一樣一個題材帶著一堆股票漲,估計很難了,需要深度研究。

Q2:針對這這則短信的多檔股票,請問言起總經理言程序,你看好哪些個股,你會建議投資人如何佈局?
A:板塊方面,2018年看好消費升級和製造業升級兩條核心市場主線。消費升級方面,未來國內在快速消費品、出行需求等方面增長潛力較大,“剛性”消費會形成中長期的投資機遇。而製造業上,長期看好圍繞產品升級、技術研發升級等所帶來的市場投資機會,看好節能環保、新能源汽車、新信息技術、新材料等代表先進製造業發展方向的行業。

2018年的投資三個重點。
第一,是看標的底層邏輯。看是否是一個好的行業、好的公司。無論是公司運營管理還是業務模式壁壘,都應認真評價行業和公司的底層邏輯,選擇好的標的;
第二,是看邊際變化,就是影響公司業績的因素發生了哪些變化。如戰略變化、終端銷售變化等等。在深刻理解公司底層邏輯的基礎上,邊際變化能夠讓我們找到好的投資時機。空調行業和白酒行業去庫存的節奏、市場份額的變化,就屬於邊際範疇。把握好這個節奏,就比較容易找到好的買點;
第三,是看風險暴露。風險暴露是影響公司業績的外生變量。比如,對航空股而言,油價變化、匯率波動、產業政策等就屬於外生變量。一家公司的風險暴露因子的數量和強度,是投資時必須考慮的因素。

總而言之,2018年消費行業市場會行情會分化。但消費板塊仍然是可以深入挖掘的,關鍵是要找到低估值優質標的,且盈利能夠持續提升的核心資產,因此,表現最好的不一定是今年高歌猛進的那些消費股,反而可能是性價比相對更好的娛樂傳媒、互聯網消費等新消費領域的核心資產。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了解更多言起投資:http://yanqicapita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