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財經掃描

  • 中美貿易戰沒有緩解跡象,中國媒體報導,稀土可能成為中國反擊美國的利器,加上美國總統川普宣佈自6月10日起對墨西哥所有進口商品加徵5%關稅,再度引發市場恐慌情緒,本周美股下跌,道瓊工業平均指數跌破200日移動均線,周線連6黑,陷入8年來最長周線跌勢,標準普爾500指數連四周下跌,那斯達克指數本周也跌了逾2%
  • 本周歐洲議會選舉,雖然仍是保守勢力佔上風,但脫歐黨勢力亦明顯崛起,加上美股表現不佳,拖累歐洲主要股市本周也悉數周線收黑。
  • 陸股是本周難得周線收紅的市場。MSCI本周正式擴大納入A股,且人行展開15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加上北上資金開始逢低買進,上證指數本周上漲1.6%,創業板指、中小板指皆漲了2%以上
  • 中美貿易戰殃及港股,恆指在5月最後一個交易日失守27000點關卡,台股則上演反彈走勢,收在10498.49點,重返年線之上,周線收紅。
  • 總經數據方面,美國第1季GDP成長率從3.2%下修至3.1%,但跌幅小於預期,核心CPI自成長1.3%下修至1%,創3年來最低增速之紀錄,房市數據亦有降溫跡象,4月待完成成屋銷售下降1.5%,出乎市場預料,3月標普/凱斯席勒20城市房價指數年增2.68%,為連續12個月增幅走緩。歐元區5月經濟信心指數升至105.1,是近1年來首度上揚,不過德國5月失業人口增加6萬人,且同期失業率自歷史新低4.9%上升至5%。
  • 中國5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由50.1下滑至49.4,低於預期,且是近3個月來再度回落至代表擴張的50之下。

全球股市一周表現

圖表來源:財經M平方

短評:歐美股市慘綠 A股確定納入MSCI從低點反彈

在美國總經數據已不如以往樂觀的情況下,川普的政策又難以預料,不時便要對各國祭出關稅,成為股市的最大變數之一。也因為如此,5月以來,受到美中貿易消息反覆影響,外資籌碼鬆動,儘管最後一周在A股正式納入MSCI、中國政府作多等利好下,A股反彈,但能否維持很久,必須持保留態度。

國際匯市表現

短評:美元指數周線收紅歐元走弱 日圓走升

川普放話對墨西哥徵收累進關稅,市場避險情緒升溫,美元指數本周一度來到98.36高點後,後來雖回檔整理,不過周線仍走升。歐元兌美元本周一度觸及1.11055的近2年低點。

由於避險氛圍明顯,日圓近日升勢明顯,但由於美元也轉強,美元兌日圓守在近兩周低點、109.53左右的價位。

主要原物料近一周表現

資料來源:財經M平方

短評:國際油價、銅價續跌中國焦炭、蘋果漲多拉回

川普威脅將對墨西哥加徵關稅,加上美國原油庫存的降幅低於預期,引發市場對全球經濟放緩壓抑原油需求的疑慮,國際油價大跌,紐約WTI原油期貨本周跌至每桶53.5美元,創3月以來新低。

全球最大銅礦業者智利Codelco公司發動罷工,預料將影響銅產量,雖然一度帶動銅價,但由於中、美經濟數據不佳,市場擔憂需求不振,本周銅價仍走跌,創今年1月底以來新低

中國國內焦炭期貨價格節節走升,焦炭主力合約價盤中最高來到每噸2362元人民幣,但由於焦炭價格漲得太快,鋼鐵廠成本大增,加上各界對於中國基本面的疑慮加深,本周漲多拉回態勢明顯,跌幅逼近7.5%

另外,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考察民間,對於今年以來的水果價格漲幅感到意外,並裁示要採取適當措施,保障供應充裕、價格合理,5月在期貨市場上飆漲的蘋果,以及4月底才上市的紅棗期貨,本周價格都受到壓抑。

言起觀點:A股跌深反彈 未必轉多 兩岸三地股市表現看四大指標

5月最後一周,上證指數在2800到2900點之間盤整,在富時羅素宣佈納入1097檔A股、MSCI指數正式調高A股權重等利好的支撐下,A股跌深反彈,北上資金雖然仍是淨流出,但僅流出不到10億元人民幣,與前三周每周都淨流出超過百億元相比,已有止跌跡象。不過,總計5月全月淨流出近537億元,仍創下史上單月最高淨流出規模紀錄

A股種種開放措施,都是長線利好。一旦貿易戰有解,來自外資的長線資金將是A股上漲的重要動能,只是發酵速度快慢而已。不過,正因為這些布局A股的外資資金,屬於中長線資金,在中美貿易戰的未知數下,暫時不宜太期待看到外資大舉進場的現象,或許會有逢低進場的資金,但應該不會太明顯。

當前陸股表現依舊承受壓力,股市處於反覆打底階段。接下來,我們建議,兩岸三地市場的投資人皆應當關切下列指標:一是上證指數6月初2800到2900點之間盤整的格局,未有明顯突破前,最好多做些避險操作二是美股走勢,特別是受美中貿易戰影響相對較大的費城半導體指數走勢是否止穩、FAANG或大型金融股等重要權值股是否止跌三是美國是否施加更大壓力給華為四是今年6月底日本G20「習川會」進展,都必須列入觀察。

商品市場部分,本周由於避險情緒強,油價大跌,金價小漲,中國商品市場也普遍不佳,中、美總經數據不好,導致基礎工業金屬皆下跌,焦炭也漲多回檔。

今年中國的水果價格漲幅大,主要是因為從國外到國內,多種水果種植區都先後出現了極端天氣,市場擔憂供給下滑,再加上貿易戰的因素,墊高部分進口水果的價格,近日李克強的發言影響了農產品期貨的表現,5月大漲的蘋果、紅棗本周走勢,本周皆趨弱。不過我們在商品期貨仍創造超過1%的報酬率,而且,雖然近日A股市場低迷,但由於我們的期權操作仍有小幅獲利,再加上商品期貨的獲利,因此,整體而言,我們還是保有不錯的盈餘。

更多言起投資周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