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財經掃描

  • 4月份是美股財報發佈期,迄今標準普爾500指數中,231家成分股企業皆已公布季度業績,77.5%的財報優於預期,美股三大指數皆上漲,標普500指數和那斯達克指數更重回紀錄高點,帶動歐股也跟著報喜,德、英、法等主要股市的月線皆收紅。
  • 當美、歐股市4月皆報喜時,陸股卻呈現截然不同的光景。由於人行近期兩次否認會採取降準措施,以及30日中國公佈官方製造業PMI,意外下滑,皆影響投資人對A股的信心,且美元指數上漲,資金回流美元資產的腳步加快,導致陸股的主要指數月線收黑,今年以來,上證指數首度月線收黑。本月份跌幅最大的股市中,也以陸股居多。
  • 據統計,4月期間,北向資金淨流出約175億元人民幣,是今年第一個淨流出的月份,還創下單月流出額歷史次高紀錄,且外資在4月其中兩週的淨流出規模都超過百億元
  • 香港恆指近日無力突破30300點後便出現調整,惟4月仍上漲逾2%。台股則力守月線,4月累漲326點,已連續4個月呈現上漲格局,也是2017年10月以來最長月度上漲紀錄,但大盤近日跌破短期均線,在11000點來回震盪,且成交量在4月中旬後降至1300億元以下。
  • 總經數據以美國最好,歐洲依舊疲弱,中國則呈現好轉跡象

全球股市4月表現

圖表來源:財經M平方

短評:外資減碼A股優質藍籌股 動作加大

美國2019年第1季GDP成長率初估值雖高達3.2%,遠優於預估的2.3%,但主要是靠對外貿易、企業庫存及政府支出強勁所致,個人消費及企業投資支出反而大幅下降,有「外強中乾」的嫌疑,這對於已經漲高的美股而言,會不會是潛在的危機?值得投資人列為觀察重點。

4月外資加大賣超中國股市的力道,而且北向資金減持不少白酒、家電及金融等優質藍籌股,獲利了結的傾向明顯。隨著今年A股大漲,市場自然會累積了愈來愈多獲利了結的需求,短期修正是必然的。

國際匯市表現

資料來源:新浪網

短評:美元指數98關卡得而復失 月線收紅

由於加拿大、瑞典等央行的貨幣政策轉向鴿派,加上美國GDP數字報喜,資金流向美元的速度加快,美元指數本月最高一度升破98點,創2017年5月以來新高紀錄,雖然後來又跌破98,但月線仍收紅。

美元已來到相對高檔,最近歐洲政經變局多,牽動歐元走勢,也會成為近日影響美元走勢的關鍵原因之一。

主要原物料4月表現

資料來源:財經M平方,統計至4/30

短評:國際油價月線收紅 中國雞蛋大漲

美國總統川普制裁伊朗,日前還向OPEC成員國喊話要求增產石油,以填補伊朗的供給缺口,OPEC不理睬,在供給減少的預期心理下,布蘭特原油4月上漲逾4.6%至每桶72元,最高一度飆破74元。

中國市場部分,由於非洲豬瘟疫情肆虐,導致生豬減少、豬肉價格大漲,雞肉、雞蛋成為主要替代品,價格迅速飆漲,中國的雞蛋期貨4月漲了近26%。另外,由於電爐開工率恢復至高位水平,市場看好螺紋鋼的需求,本月份漲幅也達到2位數。4月期間,螺紋鋼便為言起貢獻了很不錯的獲利。

言起觀點:A股宜適度獲利了結 港股守住28400點是關鍵台股可看OTC指數表現

A股整體估值仍不貴,獲利可能有所恢復,但今年持續湧入A股的外資,4月開始轉為賣超,仍是一項警訊。雖然今年前4月的外資買超力道仍明顯高於去年同期(見下表),顯見MSCI指數調高A股權重、富時指數納入A股等利好,充分反映在A股表現上,但既然外資的動作有所轉變,A股的走勢將更詭譎難料,今年上半年A股的整體波動幅度大於去年的機率甚高,所以我們一直建議投資人,若持有累計漲幅較大的個股,宜逐漸獲利了結,畢竟連外資都在拋售績優股了,投資人適度獲利了結、保持資金的彈性也是合宜的。

接下來,港股的表現與A股仍將保持不小的連動關係,估計恆指會在28400至29000點區間盤旋一陣子,若能守住28400點,才有機會繼續上攻。

台股月線連4紅,但成交量開始萎縮,投資人必須小心,5月份報稅季來臨,上市櫃股東可能會陸續釋出賣壓,而且OTC(櫃買)跌破了月線支撐,下檔下看季線位置,未來OTC何時止跌回穩,可成大盤後市走勢的參考指標。

更多言起投資周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