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程序

科創板是中國資本市場改革極關鍵的實驗場域,也是A股的重頭戲,截至4月7日止,上交所官網共公布44家已正式受理申報的企業。中國創立科創板,目的是推進科技型創新型企業的進展,使這些企業得到更多資本支持。

科創板主要鎖定符合國家戰略、具核心技術、有行業領先地位、被視為有良好發展前景與市場認可度的企業。

1.採取註冊制

有別於原有在A股IPO(首度公開上市)的公司採用核准制、審核歸證監會,科創板IPO啟用註冊制,並由上海證券交易所審核。

「核准制」指的是主管機關會把關發行人的申報資料確實性、投資價值,不符合條件的不准上市;「註冊制」是主管單位只負責審查發行人提交的資料是否符合訊息披露義務,而不管公司營收、獲利是否穩定等「體質」面的問題

2.上市門檻更寬鬆

在主板市場的滬市主板、深市主板上市的企業,多為大型藍籌企業,穩利能力也最穩定,中小板市場主要是針對穩定發展、還未達到主板上市要求的中小企業,二板市場的創業板則讓高成長性、尚未達到中小板上市標準的中小企業掛牌。這次科創板的上市門檻,則比創業板還低、標準更寬鬆

資料來源:上交所

3.漲跌幅擴大

現有A股IPO上市首日有44%的漲幅限制,第二天起恢復10%漲跌停板,但科創板的公司在上市後前5個交易日不設漲跌幅限制,之後的漲跌幅比例為20%

也因為科創板本身的定位獨特,允許未獲利的企業上市,無法到主板、創業板掛牌的企業,只要符合上述條件,也可以來科創板募資,門檻較高的IPO市場難免受到排擠。統計數據顯示,今年第1季中國IPO市場募集資金255.6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減少近4成,部分原因正是因為科創板上路。

科創板除了排擠到IPO市場外,也會影響到既有的公開市場。醫療機器供應商啟明醫療便決定從港股轉戰科創板,軍工企業新光光電起初則是在朝創業板上市的目標努力,現在也確定轉向科創板。

波動大,散戶投資難度高

不過,若一般的投資人想介入科創板的公司,並沒有這麼容易。按規定,散戶若要參與科創板股票交易,必須有2年交易經驗,而且至少有50萬元證券資產

為什麼科創板要針對散戶特別設限?一是因為這次採取註冊制,其好處是訊息揭露的過程除去人為干預,更為公開透明,發行效率大為提升,但沒獲利的公司也可以上市,這也代表投資人必須有更強的專業能力,針對投資標的做更多功課。

而且,科創板公司的漲跌幅擴大,代表整個市場或個別股票的波動性都會更大。一般散戶的研究能力、能掌握的資訊不如法人廣博、精準,操作習性也比較不穩定,風險承受能力相對低,確實不宜貿然進入科創板

投資人也別忘了,新三板、創業板上路前,都有人看好它們將成為「中國的納斯達克」,現在的科創板也被賦予這種期待。但在新三板、創業板上市的公司,看似想像空間無限大,中長期表現卻往往不比上證指數穩健。

去年A股慘遭熊咬,法人首先拋售的正是表現相對不穩健的公司,所以中小板、創業板跌幅都比主板高了不少(見下表)。現在A股多頭氣勢強,我們不能排除前幾批在科創板上市的公司迅速吸金、暴漲的可能性。可是,一旦A股走勢反轉,屆時相似的歷史也非常可能在科創板上重演一次。

不過,一般散戶也不是不能投資科創板,只是必須透過像公募基金這樣的商品來介入。無論透過什麼管道來參與,投資像科創板這樣高報酬、高風險的市場前,都要三思而後行。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文章
言起周報:A股多空分歧將擴大 短線調倉換股需求持續浮現 港股技術面壓力增大
無畏量化策略資金流出 多策略、大類資產配置抵禦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