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葉芳

先給摘要重點
美債殖利率回落,美股四大指數反彈
台股企圖止跌反彈,上檔反壓仍不小
本週台指期結算,萬點附近反覆震盪

今日支撐:9900今日壓力:10200

對於台股有興趣者,歡迎加入交流、指教。

歡迎加入葉芳的贏家世界 

►【台股政府做多心態濃厚,外資避險套利】
⭐台股政府看多做多心態濃厚:
在台股10/12日一早開盤持續破10/11股災低點至9740點,10/12日收盤站回萬點。

◎10/12日
盤中9點多賴清德院長接受訪問: 台股萬點失守 賴揆:台灣經濟基本面好要有信心
台股則一路攀高至收盤站回萬點10045點。
◎10月13日
蔡英文總統: 請大家把握機會,回來台灣投資,「現在是非常好的進場機會」。

◎10/11日
櫃買中心臨時召開記者會: 指數嚴重超跌截至10月11日整體上櫃股票殖利率為4.71%,其中殖利率達5%以上的家數高達273家,他強調,就投資人長期來看,現在是值得投資的時機。長期投資時機。
網址提供給大家查詢再自設條件篩選,上櫃股票殖利率大於5%查詢 http://bit.ly/2ROAqxZ

♦善意提醒:
中小型股股價波動劇烈,避免賺股息賠價差,股價與殖利率成反比,股價漲殖利率會變低,股價跌殖利率高,勿因股價跌深摸底,提防低還有低賺股息賠價差,選股仍須視公司經營穩定成長,前景展望佳為前提,儘管台股基本面佳,仍不能忽視國際風險,都須慎選。

外資透過現貨、期貨、摩台、選擇權、借券等放空(避險)、作多(套利),新台幣匯率的升貶也代表外資當日的進出,如同10/11日台股創史上單日下跌660點紀錄,外資現貨賣超330億、期貨作多10415口主因逆價差擴大有套利機會(10/11日9806-9642=164點逆價差,10/12日10045-9948=97點逆價差),外資於選擇權、借券市場仍有為避險準備,週三台指結算仍須提防指數波動。

美元連貶;非美貨幣易升,美元連升;非美貨幣易貶。10/11日美元連貶,10/11日新台幣暴量貶至31.126元,代表短線上有人認為31元之上不該追貶,10/12日新台幣反升1.95角。後續外資仍會視國際局勢,從美元指數漲跌觀察新台幣匯率走應,對應台股後市
►【台股止跌了嗎?可以搶反彈嗎?】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先有些基本概念,並回顧在10/12日早盤已先分享:美股止跌,台股將有機會止跌。台股乖離過大易有反彈。融資單日大減百億,有利短線反彈,台股10/12日果然也反彈。

那美股止跌了嗎?美股四大指數道瓊、S&P500、NASDAQ皆守住年線支撐反彈,費城半導體雖事先破年線;也在領跌的成份股反彈 (輝達、英代爾、美光、高通..) 而反彈1.97%,本周起將進入美國科技財報週;是否能如預期帶來正面激勵值得關注,對台股的自然也會帶來正面效果。

對台股而言:萬點的重要性,不只是技術面也是心理面的關卡,這也是短時間萬點須立即攻占的關鍵,我也特別作了一張圖表示萬點的重要性,若有效跌破(短時間無法站回)也將大的頭部最少跌幅滿足計算分享,技術派也將此波下跌視為小頭1倍的跌幅滿足(11270點-10523點=747,10523-747=9776點),而我仍認為不管是否為小頭部的跌幅已滿足將進行反彈,萬點是信心關卡,若有效跌破也宣告多頭的最後信心防線失守,這個萬點是從2017年5月23日開始至2018年10月09日長達500多天都未跌破),所以即使政府作多,讓指數重回萬點為當務之急,索性,10/11日出現關鍵大量的有心人,硬是拉上萬點宣示萬點的重要性

不過,還是要小心外資對指數上下其手致使波動加大,週三台指結算,仍提防萬點仍將反覆震盪測試支撐的有效性。政府作多能影響的是短線,仍須視國際趨勢
►【台股止跌了嗎?可以搶反彈嗎?】
短線具止跌反彈契機,至於是否搶反彈,仍要看你的操作屬性,能否看盤,偏向短線、波段,抑或長線操作者,針對短線操作者,我於10/12早盤已分享:不用追殺(空)負乖離過大,易有反彈,試單進場搶反彈則以此波低點當作停損點,更安全搶反彈的作法,也是波段操作者常用的:為確認低點不破,利用震盪壓回守低點之上再進場,停損仍以此波低點當停損,既然是搶反彈,進場的資金都不要太多,手中保有較多的現金,最好仍保有現金8-9成以上攻守有餘

至於長線操作者除了回歸選股的價值投資,基於風險與報酬考量;台股目前任何的反彈都是逢高找賣點較佳,不適合長線投資者追買(按過去台股高點機率,尤其11000點之上,風險大於利潤)
►【台股搶反彈;風險、上檔的壓力在哪?】
搶反彈,要先控制好風險,建構在本波低點9740點不能跌破;如果將年平均線作為多空的觀察,多頭上漲不用預設立場,年線以下且所有均線成為蓋頭反壓時,每反彈到一個缺口、長黑、均線、小頭部頸線、年線都會有賣壓。

台股反彈要陸續攻克的長黑壓力為10272、10523、年線等,10月下旬到11月年均線扣底都在10700點之上,12月份才會扣到10500點以下,對照11月6日川普期中選舉,那麼;在反彈、上漲的過程也不適合再追;若因川普為了選舉釋放任何的利多,即使上漲也會引來獲利賣壓,當然;若你因利多上漲作多獲利,到時別忘了會買也要會賣喔。

►【國際及台股焦點】
持續關注
♦美股、美元指數、美債殖利率(10年期公債殖利率)
新台幣匯率、台股外資買賣、陸股、港股、人民幣匯率
10/17-18日歐盟峰會聚焦英國脫歐
美18日公布匯率操縱國 中國是否上榜全球都在看

美國18日公布聯準會議紀錄
美國超級財報;進入科技財報週
台指期17日結算、台積電18日法說

►【是等拉回買進?或反彈放空?】【陸股跌破關鍵支撐2638點該怎麼看】
這個問題留待下次再分享好囉,先跟大家分享,我是可以盯盤操作的人,操作模式可長可短,不過這波於11000點高賣後就空手囉,即使知道會反彈我沒有去搶,主要是因為我又要去玩了,持盈保泰,不貪心安心快樂的心情,好好玩。

如果你是短線操作者,你長期看的分享一定能夠了解我要表達的,甚至有些網友看我的分享作期權獲利,我只能說你很有慧根,雖不鼓勵,但也不阻止,風險來自於你不知道你在做什麼,只要你很清楚槓桿型商品都是小賭怡情,維持盤感,別迷失要靠期權致富的美夢就好,否則夢很快會醒喔,對了;留意台指保證金已上調至96000元囉。(下圖)

⭐️
回歸到股票、指數ETF的操作是能夠長久穩定獲利的方式,只要掌握好進出時機,不用天天操作,但可天天學習,即使你是上班族,一直以來我也分享上班族穩中求勝的方式不需要天天出手,甚至只要將資金作好分配;依樣能達到長、短兼具的模式,不會有百分百賺的神操作;只有嚴守紀律,長存股市致勝的方法與策略,只要你持續鎖定我的發文,我都願意與大家分享。

😀😍
預告一下,我這週要出去旅遊,10/18日到10/23日的早盤分享,會以早安讀報方式呈現,或時間允許再著默重點喔。

美+287=25339

陸+23=2606

台+239=10045
外資賣超40億
期貨+8444口=26347口

衷心祝福大家
操作順心順利!

版權聲明 
本內容所有資料的著作權、所有權與智慧財產權,包括內容、文字都屬於葉芳所有,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或宣稱經葉芳同意而轉載收費,此文章僅獨家刊登於葉芳的贏家世界臉書社團及moneybar葉芳台股專區專欄,其他網站若有露出,恐涉及侵權請自重,moneybar法務偕同律師共同提告侵權求償!Copyright © 2018 moeybar All Rights Reserved. 金融市場詭譎多變,分享僅供教學參考,不作為任何買賣邀約,過去績效不保證未來獲利,操作審慎評估自身能承受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