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基金賺的錢是從哪些地方來的嗎?或者說,基金是怎麼賺錢的?

不同基金的獲利來源有些區別,股票型基金以投資股票為主,買賣股票的價差及股利(股票股利或現金股息)是獲利來源;債券型基金以投資債券為主,債券買賣價差以及債券配息是獲利來源。

基金本身的獲利來源有以下幾項:

那麼,我們投資基金的獲利是什麼呢?

  1. 基金買賣價差:跟股票一樣,低買高賣的價差是主要獲利來源之一。譬如在淨值10元買進,淨值11元賣出,一單位就賺了1元。

  2. 基金配息:各類基金都有提供配息的基金,有些基金還有分不配息的累積型、月配息、年配息等不同配息頻率,如果買有配息的基金,就會多了配息的收入,但要小心配息來源如果是本金,就會賺配息、賠價差。

簡單說,共同基金的獲利和所選的基金種類有關聯,如果所選的基金類型偏積極成長型,交易較頻繁,獲利來源主要是資本利得;相反的,如果所選的基金類型著重在固定收益,獲利來源則主要是利息所得。

還有一項是匯兌收益,如果買的是外幣計價基金,須將台幣轉為外幣投資,贖回時再把外幣換回台幣,中間會有匯差。但有匯兌收益也可能有匯兌損失,以外幣帳戶投資外幣基金,或是採取定時定額分散扣款時間,可以降低匯率風險!

 

【狂理財#27】2019報稅全攻略、住院理賠選誰好、圖解股票何時該買?
【趨勢狂爆】2019報稅全攻略,這3種人免繳稅!網友淚喊:這次減稅超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