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05全球股市分析/滑滑輪

在分析之前先將近期重點列出,接著我們就可以觀察並分析這些事件之後,市場是如何給予反應的。

1.9/1美國開始對價值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5%(原為10%)關稅,包括智慧手錶、藍牙耳機、平板電視及多項鞋款等,而中國也還擊對價值約750億美元的美國貨品,加徵5%到10%關稅。並且於12/1會有升級進階版。

2.9/5撤回逃犯條例。

這二個事件是我認為近期影響市場最重要的事件,我們就不同區域市場來分析對其影響及市場反應。

美股

9/1貿易戰升級後的第一個交易日9/3美股四大指數普遍大跌約1%,而9/4美股開盤又回穩,市場暫時顯示,貿易戰加徵關稅這項對中美實體經濟皆有打擊的利空因素是暫時無傷大雅的,如果真的馬上就影響,市場的反應在第一天大跌後,應該在今天會開始連續回檔(除非接下來美股殺尾盤),而目前尚未看到如此的現象,所以市場暫時安全,開徵關稅絕對是利空,但效果應該會以實行時間長短來累積,剛開始還看不太出來,但如果中美硬要打,12/1那波預計就會影響到明年年初的行情,就有得看了,再加上以利率期來看,到年底至少還會再降息1碼~1碼,FED別想再用什麼爛藉口,進入降息循環就勇敢承認吧!

要技術線型方面,美股四大指數年線防守依舊穩健,好像面臨要選總統的年份,表面工夫一定得做好,台灣似乎也一樣,符合一直以來的看法,就是其它國家死的很慘,美股也不一定會死,但當美國死的時候-站不回年線,那麼全球股市就會轉空。所以美股四大指數的年線就是多頭的生命線!

台股

自8月以來,台股已經在季線以下,年線以上的300點狹幅空間內遊走,這個現象在近期可望出現改變,原因無它-就是外資買賣超的變化,在經過幾乎整個8月都是外資賣超的日子後,在8/28起的6個交易日人,出現了難能可貴的4個外資買超的交易日,這對台股來說是注入一劑強心針,我對這樣的現象看法是:台股可以小加碼,但別忘整體大風險,舉例來說:只做台股的人,整體持股水位可以從10%~20%提升到30%~40%,不宜超過40%,雖然有人在撐著,但別把自己的命運完全交在別人的手裡,不超過40%就是對自己最好的保護,萬一撐不住了,你也不會傷太重。

這個月的另一個好消息是,月底會有投信作帳行情,所以簡單二分法是上半個月買進,接近月底的前3~5個交易日開始慢慢獲利,再依照當時的最新資訊控制持股比重

類股方面,比較明顯出現趨勢的有:鋼鐵出現做頭現象,有買鋼鐵股的人建議換成強勢股,想放空的人,可以參考鋼鐵;

橡膠的底部成形,業績面雖然還跟不上,但技術面走在前面,6年的空頭應該已結束,接下來慢慢會有表現!航運拉回都是買點,短期整理好有機會再挑戰前波高點72.68。

新興市場及其它有機會的市場

俄羅斯技術線型雖然仍在多頭,往前波高點1413點前進,我多單續抱!

巴西持續在高檔盤堅,目前在季線附近盤整,等待盤整完會有機會再攻一波,我會續抱巴西,跌破年線我才會停利!

先前提到印度最近還在年線防守,多觀察,看清楚印度的動向後再行動也不遲,8/22印度表態了,向下跌破08/05前波低點,會再向下回測去年10月~今年1月的低檔區,要做多印度的多單不需急著進場,所以再度證明觀望後再行動不會吃虧!

韓國在一直破底之後,前篇提到未站回1984點走勢就是會偏弱不會轉強!今天站上,我們要做有紀律的人,韓國暫時停利出場,7/5開始進場的空單2110,今收1988,停利出場,我們不會回補在最低點,因為在最低點時沒有訊號,最低點時的訊號是讓你續抱空單,我們賺到該賺的即可!

香港指數今天變化很大,因為出現撤回逃犯條例的重大事件,雖不知道後續會如何發展,是否會變得更亂更不可收拾,但請記住,做投資要長期穩定獲利是看風險不是只看獲利,所以當這種不可掌握的重大事件,我們必須即刻出場,8/2進場26918到今天的26523,停利出場。撤回逃犯條例目前市場反應是利多上漲,是不是真的利多,得繼續看接下來3~5個交易日,市場是不是會盤跌把這個單日漲幅吃回去!

心法:雖然空單獲利被咬走一大段,但是還是必須出場,因為這種重大事件我們無法預測什麼時候會發生,但我們可以控制我們什麼時候不要這個風險,讓手中的這個部位為0,就不會有這個風險。

白銀仍然持續看好,以現貨價格14塊多我續抱至今19塊多我還是續抱,沒跟到的請參考前面一系列文章,如下圖,前面的這張圖的壓力區全都突破了

目前還只是第一波而已,最強的第三波還沒來,近期關鍵的時刻快到了,關鍵的時間點時還會在第一時間出一篇獨立分析繼續追蹤!請期待!

要做期貨或ETF(SLV)及元大道瓊白銀ETF(00738U)皆可!

較強的新興市場有:巴西(EWZ)、俄羅斯(ERUS)括號內就是掛牌在美股的該國ETF代號,

弱勢的市場有:韓國(EWY)香港(EWH)馬來西亞(EWM)

多單最新持股比重:
俄羅斯10%(多),巴西5%(多),美國(道瓊及S&P500)5%(多),白銀15%(多),多單共35%

空單最新持股比重:
韓國0%(空)港股0%(空單),空單共0%

目前淨多單35%-0%=35%

【⚡訂閱滑滑輪看更多精采文章
✅聚焦投資全世界:https://moneybar.cc/滑滑輪投資全世界
☑️滾雪球私房存股:https://moneybar.cc/滑滑輪新手存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