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是Google前設計者,騰訊前副總裁吳軍寫的,是將其在得到的app中<矽谷來信>的內容集結成冊。裡面有許多值得省思的部分。茲摘錄整理如下,願大家都能學會獨立思考,持續精進。

一、性格決定命運。

想想如果有人在大街上搧了我們一個耳光,我們會做何反應?反應不外乎三種,一是搧回去,二是認了,三是冷靜分析,也許是自己真該被搧,那就接受教訓,也許對方是個渾蛋,那可能就得叫警察,或是日後有人會教訓他。

人生遇到很多難題跟麻煩,就像被搧巴掌一樣,人一輩子被搧巴掌的情況跟原因很多,但一個人對待他們的方法卻不會改變,習慣搧回去的一輩子都在搧人巴掌,認了的人一輩子都在認了,人對巴掌的反應,其實決定了一生的命運,基本上就是性格決定命運。

二、要付出足夠努力,關注該關注的事情上。

對於企圖往金字塔上層爬的人來說,要明白逆襲是一個漫長過程,因為一個人如果待在70層,一定是比69層有明顯的劣勢,如果70層跟69層的人一樣努力,那麼頂多待在70層而已,甚至跌到71層,因為71層比你更努力,甚至得到好運氣,所以逆襲不成功才是常態,成功反而是少數。幸虧大多數人大多數時間都處於鬆懈的狀態,所以逆襲者才有機會,美國前商務部長駱家輝當選華盛頓州長說,從他爺爺家到州長官邸只有一百公尺距離,他們花了兩代人的時間才走到,說明逆襲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所以逆襲要實事求是,一步一腳印。

三、人生做重要的投資,是慎選另一半。

找一個不如自己的人是一輩子的麻煩,找個對自己好的人非常重要,要切合實際才能找到理想對象。找女生的條件是迷人、氣質、聰明,不搬弄是非跟性格好。因為聰明人才會欣賞聰明人,而且只有聰明人才會欣賞聰明人,特別是聰明的男生,要打動一個漂亮且聰明的女生比要打動一個漂亮但不聰明的女生容易的多。

完美的婚姻,雙方都要明白關係的親密程度跟重要性依次是「夫妻優於子女,更優於雙方父母。」

找男生,維持長久婚姻光靠對方老實是沒用的,男生只有分對你好跟對你不好的。對你好不能看對方怎麼說,要看對方怎麼做,不僅要看他熱戀中如何對你好,也要看他如何對別人,以及能否長時間對你好。看一個人是否對自己好要看他的婚姻觀,就是認可夫妻關係高於其他關係。再來是要看他有沒有能力,大部分男生都會描繪美好的未來,但很多人根本無力實現。要看他有多少創造未來的能力。

三、先讓父母成熟起來。

教育中最可怕的是,用上一輩的思想教育這一輩人如何去迎接二十年後的未來。別給孩子太多建議,人不可能一輩子不跌倒,如果要跌倒,早一點比晚一點好。父母不成熟,做子女也有責任,要把自己當作成年人用成年人理性溝通的方式說話,要不斷把自己接受的新思考方式跟理念傳給父母。想讓孩子成為精英,自己要先成為菁英的父母。

四、向死而生。

活得有意義,就是不畏死的恐懼。生命有限,只做無可取代的事。延長生命從珍惜每一天開始。

五、人生需要減法。

把精力都花在選擇上,而不是經營上,反而難以精進。少一點選擇,能更加聚焦,也讓我們更幸福,更成功。有些事無傷大雅就不要去做,時間比經濟利益更重要。創業也是首重減法,要找出無可取代的核心價值。 (選股也是一樣,太多人把精力都花在選擇上,沒有花時間去精進自己的交易技巧跟情緒管理上。)

六、格局要大。

糟糕的思維方式跟衡量價值的標準,決定了人不幸的命運。

 

【⚡訂閱看更多精采文章⚡】
☑️歐斯麥的選股邏輯-VIP訂閱專區 http://bit.ly/2L2Qf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