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歐斯麥

最近在看「原則」這本書,簡單摘錄一些我有感、認同且實用的原則,世界上最重要的事,就是瞭解現實運作的原理和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在這個過程中,你的心態決定了成敗,把人生當作解謎遊戲,就能跟打怪練升等一樣一路茁壯。生活、投資跟工作其實應該都是用同一個標準來看待,明白理想的狀況永遠無法完美,但要盡力去逼近,而且越堅持就會越成功。

人的類型就幾種,找到對的類型的人應付對的狀況,才是成功的關鍵,他自己利用心理測驗分析等工具,將人分成幾類,偉大的人通常都是屬於「塑造者」此類(他自己的分類,他把自己也歸為此類),他們可以同時看出大方向,也留意小細節(與中間的部分),綜合不同角度獲得的觀點,且兼具創造性、系統性和務實性,態度堅決又思想開明,最重要的是對自己所做的事充滿熱情、沒辦法容忍表現平庸的人,他們希望能對世界有巨大、有益的影響。

但在人格評估上,它們對「關心別人」這項分數都比較低,但不意味著它們真的漠不關心,而是當他們在實現目標或取悅他人(或不令人失望)之間做出選擇時,他們每次都會選擇實現自己的目標,這就是原因所在。

面對生活的原則,幾個重點:

  • 當個超現實主義者,態度要極度開放,極度透明,能增進快速學習跟有效改變,且使工作跟人際關係更有意義,不要在意別人眼光,會阻礙你成功。想想如果人跟人之間開誠布公,不隱瞞真實的想法,會減少多少誤解,世界運轉會提高多少效率。你的態度越開放,就越不可能欺騙自己,「可信任的人」越可能給你誠實的回饋意見。可信任之人是那些一再完成某事,並且對於如何辦到能提出很好解釋的人。
  • 向大自然學習現實如何運作,無論經濟、市場、天氣,要了解任何事物都有兩個角度:由上往下,找出一體適用的法則規律,以及由下往上,個別具體的案例及其適用的守則,兩者互相搭配。作者舉了一個簡單的例子(我很認同),幾年前去非洲時看到一群鬣狗圍攻一隻年輕的牛羚,牛羚不支倒地,本能反應是認為很可怕。但試想:我覺得的這件事是真的可怕,還是我先入為主認為可怕,但其實事情本身是很美妙的?假如我剛剛看到的事情沒有發生,這個世界會變得更好還是更糟?答案是變得更糟,因此我意識到,大自然優化是為了整體,不是為了個體,但大多數人判斷好壞的標準,只根據事情對自己的影響,未考慮到整體利益。所以一定要符合現實的法則,並對整體的進化做出貢獻,才能算是「好」事,那也是最值得做的事。
  • 進化是人生最大成就與回報,個人誘因必須與群體目標一致,所以你必須決定你想成為甚麼人,將來是甚麼樣子,取決於你看事情的角度,看你願意為別人利益犧牲自己到甚麼程度,以及選擇為那些人這麼做。
  • 痛苦+反省=進步。逃避痛苦是多數人天生的本能,如鍛鍊身體或是心智(挫折、掙扎、尷尬、羞愧等),但為了得到力量,必須把自己逼向極限,但挑戰極限是痛苦的,這是自然的基本規律。遭逢痛苦,就是處於人生的重要關頭,你可以選擇健康而痛苦的事實,或是不健康但舒適的妄想,但諷刺的是,你選擇健康的路,痛苦很快就會變成快樂。你的人生品質就看你在那些痛苦時刻所做的選擇,越快適應越好。
  • 擁抱嚴格的愛,面對所愛的人,為了達到目標,我會經常拒絕給他們「想要」的東西,因為這樣他們才有機會奮鬥,才能培養它們靠自己努力實現夢想的能力,磨練才能成長茁壯,在情感上這可能難以做到,但任由他們予取予求只是削弱他們的能力,最終導致需要更多幫助。幫助別人也一樣,應該是給他們機會、並教導他們需要變得夠強大,才能在機會來臨時充分利用,即所謂天助自助者。
  • 權衡後續或更後續的結果。大自然的進化是為了更高層次的後果,過度重視直接結果,忽略後續、甚至更後續結果的人,很少能達到目標。直接結果往往充滿誘惑,大自然會懲罰那些單憑直接後果做出決定的人,選擇那些真心想要、避開誘惑、並戰勝痛苦的人,讓他們擁有成功的人生。
  • 為結果負責。把自己想像成一部機器,知道你有能力改變機器,進而產生更好的結果,多數人犯的最大錯誤就是無法客觀的看待自己跟別人,導致他們一次次碰撞自己和別人的弱點,請記得:
  1. 別把你希望的真實情況,與真正的真實情況混淆了。
  2. 別擔心面子問題,而要擔心不能達成目標。
  3. 相較於後續和更後續的結果,不要過度重視直接結果。
  4. 別讓痛苦阻礙進步。
  5. 壞的結果只能怪自己,不能歸咎別人。

這僅是一小部分的整理,書中還會提到如何操作,以及後續將生活原則轉化成組織運作跟管理的原則,跟各位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