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線當沖可以賺錢,但長期鐵定賠錢。

 

文/歐斯麥

 

前幾天有人問我,近期看到不少短線當沖賺錢的例子,想知道我對短線當沖的看法。我的回答是:短線當沖可以賺錢,但長期下來99%的人都鐵定賠錢,因為當沖很難長期穩定一直賺到錢。證交所明年打算推逐筆交易,又會讓短線當沖難上加難。

 

當沖其實是最難學也最難學會的,不是每個人練投十萬球就能變成麥克喬丹或史蒂夫柯瑞,這種事有點講天分,我想我練投十萬球應該也打不贏史蒂夫柯瑞~~

 

何況一般散戶投資人,你知道你的電腦看盤軟體報價是比我慢的嗎?短線光交易速度我就有辦法贏你錢了,如果之後逐筆交易實施,設備與速度造成的優勢又進一步擴大。

 

就算花十年真的學會了,每天開盤期間看六個螢幕殺進殺出,還不是跟上班族一樣,上班族生病請假還有薪水,當沖維生如果生大病時能請假嗎?能下單嗎?(而且,長期下來對眼睛傷害很大,會老化特別快,我有深切感受……)除非你用程式交易,除非你熱愛交易這項運動,不然你並沒有得到真正的時間自由。

 

因為是短線,因為分秒必爭,所以如果太多人知道方法就很容易失效,因此短線當沖者就需要每隔一陣子調整交易手法,程式交易者每隔一陣子可能就要修程式改策略,你真的得到時間自由了嗎?

 

而最近短線賺到錢的,覺得當沖好賺的,不代表他的方法長期能穩定一直賺錢,多頭時大多數人都只是運氣好搭到趨勢的便車,根本不知道自己怎麼上車的,不知道怎麼賺到的,通常之後空頭來時就會不知道怎麼又賠掉了,而且在多頭末期,新手的報酬率通常都會比老手高手還多,因為他們沒有甚麼風險意識很敢衝很敢壓~~~都會覺得自己很神~~~XD

 

別誤會,我當然知道有人真的很厲害,我也有認識業內的短線高手,不過就我全職從事交易、投資十多年以來,短線穩定持續獲利的高手,比例上真的少得可憐。而且學這種特技還得一直學新的特技才有辦法繼續在市場上存活,你當真要學嗎?

 

世界很大,人生不是只有股市,我是希望有一天,大家可以一起揪團出國玩,不用一直看著黑板,連睡覺也在賺錢~~~

 

我常說,選擇一種賺錢的方式,就是選擇一種生活方式,你想過甚麼樣的人生,從好好選擇開始。

 

相關新聞:

證交所明年先推全面逐筆交易 再推零股交易

https://udn.com/news/story/7251/3166225

 

------

最新出刊:

董監改選新聞不斷,這檔應該最有看頭。

 

新文章預告:

賺大錢的真正關鍵。

從日商收購建榮3成,窺探未來世界的需求影響。

時間週期分析:生技股的生命週期。

天災的可能商機。

 

誠心呼籲:訂閱讀者還沒加入VIP專屬社團的快快加入討論~~

歐斯麥自由之路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OOsmi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