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歐斯麥

又有人寫信來問我這個問題……你們不要這麼執著好不好啊?XDDD

我其實沒有很在乎會不會過前高耶~

分析都是根據當下的情況作分析,後續動態做調整,時間有可能提早也有可能延後,在3/24的講座中,我提到的是,下一個高點,可能會是在第二季,4/12的文章也提到要把握多方時間,現在不就是第二季了嗎??這陣子台股強於國際股市,從籌碼結構上來看,都是散戶跟內資在買,外資在賣,這樣的籌碼結構我認為是有問題的,但是我無法預測散戶們的瘋狂會到甚麼程度,兩萬的比特幣還有人買,看看現在剩多少…..

除非….外資回頭連續大買拉升台股指數,散戶通通倒給外資這樣(不要笑,世事難料啊XDDDD)

在這樣的籌碼結構上,你的對應策略是甚麼才是更重要的。

我知道持股上漲噴出是很迷人的,就像最近的被動元件族群,但是你是看到噴出去追漲的那一群?還是事先買好等噴出然後賣出來的那一群人呢?

我是不知道你們想選擇是哪一邊,我自己是選擇站在外資那一邊,有些持股就逢高慢慢賣,過不過高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重要,就算這次看錯了也無所謂,因為外資也不是天天都贏,但長期來看,贏的機率很大。

(而你如果買的是定存股的話,又何必擔心高低點?)

還有,世事難料,隨時買好保險比較好。像是昨天大漲,除了賣出一些股票外,看到一批PUT變好便宜,我就順手買了一些當保險,有保有保庇,早上醒來看一下,美國對中興制裁,台積電法說對第二季看法保守,台積電ADR大跌5.7%,費城半導體重挫4.3%,盤後盤也跌了82點,但我可是睡得很安穩啊~

一般投資人最大的問題,就是一直花太多時間在選擇股票跟預測行情,而不是花時間在策略佈局跟資金控管上。

同樣的投資標的,做多有人賺錢,做空也會有人賺錢,不變的是一樣都有人會賠錢。重點始終是策略,我強調很多次,進攻的策略,以及看錯安全撤退的策略。

接下來的大事件:

5/12:美國會宣布是否繼續暫停制裁伊朗(我覺得不會,川普選擇制裁伊朗機率很高,有機會在推高油價)

而中美貿易戰的時間點:

4/23:提交參與公聽會的申請(含證詞大綱,會先知道大概有哪些意見內容)
5/11:提交上述參與公聽會的意見截止日
5/15:舉行公聽會
5/22:提交參加公聽會後的反駁意見
5/22:WTO提起爭端協議結果,回報給川普
5/22-5/29:USTR最後清單敲定

然後還有5月中宣布,5月底實施的台股MSCI調整,6月1日MSCI納入A股

是不是很剛好的接近五月底六月初?那麼如果時間點到了,還是沒過高,你要怎麼做呢?

最後,下面幾張圖是道瓊的走勢圖,可以順便想一想我們現在在ABCDE的哪個位置上?

看更多歐斯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