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歐斯麥
【大盤籌碼分析】多方請把握多方時間。/ 歐斯麥

既然有人問,我就花點時間多講一點。
先說結論,我看多沒有看很多,往上但空間不大,留意類股輪動快速,個股表現居多。
沒有單一工具可以用來直接簡單的判斷多空。


這幾天的盤勢,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發現,開始走一些跌深反彈的股票,例如,蘋蓋股。
還有前陣子的主流股,生技股、風電股等,一些投機的股票出現了第一次的全面回檔,但隔天就再度出現上揚。主力要出貨通常不會一次出完。

二月股災大跌前也大概一千七百多億,跌下來後剩下一千六百億左右,現在又回到融資一千七百五十億,比二月增加了約150億左右。
三月的融券回補潮,從56萬張融券減少到現在24萬張左右,快結束了。
二月股災那幾天,外資減碼了1000億左右的股票,而從三月到現在,外資減碼了620億左右的股票。合計減碼了1600億以上股票。
而台股撐在這,誰買的?

台灣五十反一,這幾天減碼了47萬張,越來越多人發現這件事時,短期間這就會變成是一個參考、調節的工具而已,而不是主要工具。
外資期貨部位,今天減少了七千口,現在是淨多單41000口左右,近期最低
最近這兩天台幣開始貶值,資金流出,持續觀察後續情況。
四月中,下周美國財報周,減稅、弱勢美元及企業回購的影響,預計美股第一季應該財報會好看。
四月底,公股行庫的代操基金420億第一批準備進場。也是世界上多數基金半年報結帳日。
5月12日,美國決定是否要繼續暫停制裁伊朗。中美貿易戰的第一次交鋒也會在五月中下旬出現一個比較確定的結果。(5月15日舉辦公聽會,待5月22日書面意見提交截止後,才會確認最終產品名單)
5/15第一季季報出爐,台幣強勢,外銷導向的台股,一定多數不好看。

從上面的數字來看,這陣子當然是內資跟散戶的盤撐著台股比歐美股市、亞洲股市都來得強。接下來外資持續調節的話,還有代操基金接,還有趁著貿易戰第一次的緩和提升散戶們的信心,散戶們會把市場推到哪我不知道,我只是說這個時間現在應該是輪到多方時間,只是看起來時間不多。

從時間點來看,看看四月中的現在到五月中有那些事等著發生,多方要把握時間,何時看到甚麼徵兆該加碼,何時看到甚麼徵兆該減碼,該如何做多或是等著做空,就都是個人選擇了。

當然別忘了,年底還要選舉,台灣、美國都要選。

看更多歐斯麥文章
歐斯麥:貿易戰是瑯琊榜還是花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