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歐斯麥

很多時候新聞是果不是因,股價走在前面是因,新聞出在後面是果,在做新聞解讀的重點之一,就是要把可能的因果關係找出來,如果你發現新聞是因而非果,股價還沒太多動靜的時候,那就恭喜你挖到寶了!

難得這片新聞寫得詳細些,因為大型股權值股或是如FB、apple這種重量級公司,通常都有很多分析師在關注,所以研究報告也多,資訊相對透明,但超額報酬也就沒那麼多,不過對學習投資而言,當然是相對穩健,也是入門的首選,也難得這篇文章點出一些重點,整理給各位參考:

一、在看新聞的時候,記得搭配翻閱財報我的作法是,先看看財報,技術面跟籌碼面,然後再決定是要投資或投機。
二、看財報時,記得要觀察本業收益跟業外收益,鴻海第四季的獲利,主要是靠賣夏普股票來的,一個公司能不能穩健經營,看的是本業收益能不能持續穩定。
三、有些小股票,獲利突然飆高,股價也更著漲,投資人不明究理就搶進,其實都是一次性的獲利而已,當然股價也是一次性地上沖下洗,怎麼上去就怎麼下來。
四、通常台灣的公司都沒在匯率避險,連鴻海這麼大的公司都認列117億的損失,不過只要沒有兌換,總有一天會回來,都是短期的因素,當然也會影響短線股價的波動。
五、記得順便看一下研發跟行銷費用佔營收的比例,消費品零售相關公司,如果有新產品發表上市,行銷費用這欄增加是正常的,科技類股的研發費用也是要維持一定的比例以免技術上被競爭對手追趕過去。

“鴻海去年第4季象徵本業的營業利益僅324億元,比起前年同期的大幅縮水57.7%;單季毛利率6.1%,不如前年同期的8.4%;營益率1.9%,更是遠低於前年同期的5.5%,顯示鴻海上季本業獲利並不出色。”

“主要獲利挹注來自業外,鴻海去年第4季光是處分夏普特別股,就認列高達660億元的業外利益;同時間,受到匯率因素干擾,鴻海去年第4季也認列117億元的匯兌損失。”

“另外鴻海為了推銷夏普、諾基亞等品牌,行銷費用增加;還有為了推動工業互聯網、8K+5G等新布局,也造成研發費用上升。”

 

鴻海相關新聞一覽表
鴻海上季大賺716億元 原來不是因為蘋果?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1/3061627

鴻海FII在陸掛牌享特殊待遇 三大不尋常一次解密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3022329
短評;看看鴻海切割那些業務給FII

為何iPhone代工廠未納入富士康FII? 陸媒:原因是這個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211/1296419/

短評:看看為何如此切割的原因

3/24邪惡第五波論壇,全程影音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