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盤勢分析】大區間盤整,等待三月FED開會時刻
 作者/歐斯麥

結論寫在標題了。

看法不變,看好的族群也不變。技術跟籌碼面來看都是一個整理格局,注意途中的缺口處;籌碼依舊有避險的成分持續存在著。做多的記得要買點保險。

中國準備進入兩會期間。

至於ETF,就根據自己選定的投資策略,無腦買無腦配置吧。(誤)

接下來,四大留意方向:
一、洲的政經發展:準備脫歐的英國股市表現最好。德法兩國股市都是破底的走勢,政治上德國的基督教民主黨與社民黨兩黨的合作,使得梅克爾四度連任,我想接下來應該是有歐債問題的新聞準備要浮現了(好久沒聲音的歐債問題)

二、美國對進口鋼鋁進行25%、10%的關稅,影響的當然是全球貿易大戰,這會先使得全球經濟短時間可能出現成長停滯,上一次小布希曾在2002年對鋼鐵進口課徵最多30%關稅,卻在隔年因受不了貿易夥伴大舉報復,被迫將關稅撤回。在小布希課徵關稅後,標準普爾500指數即一路走軟、直跌了超過30%才止穩,美元則走弱、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跌了將近一半。

不過就技術層面上來說,美國股市還是相對強勢,三月FED升息與否,新主席是否繼續鷹派強硬也是一個關鍵。

三、原物料鋼鐵相關族群一樣會受到美國課進口關稅的影響,再多談一個銅,電動車需求會更加推升銅的使用量,一輛純電動車的銅用量是傳統汽車的四倍,銅價高漲會排擠到電子業的需求,而銅佔其生產成本較高的相關電子廠商做多不易,而生產電動車零組件的有機會轉嫁成本到下游的整車廠裡。

四、升息、債券殖利率上升,對金融股來說不是好事,尤其是壽險業基礎、持有大量債券的金控,債券市值未來的重新評價將大幅造成金控的獲利被侵蝕。

 

更多歐斯麥文章

金狗年投資理財02:四大主軸之一是繼續吃蘋果
金狗年投資理財03:電動車題材滿天飛,上游最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