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8  盤前短評:避險情緒升高,短線多頭謹慎

作者/歐斯麥
接近前高的位置,多空都在布局,目前看來加上美股多頭氣勢,多方還是略勝一籌,不過連漲七天,要注意一鼓作氣,在三巨頭缺兩腳的情況下,金融股上周五也是發揮撐盤角色,盤中掛單變化很有趣,一堆都掛上了1999、1997不等數字~~但也還是不見大立光跟鴻海積極回神。


雖然大立光之前已經先預警負面消息,外資也開始調降目標價,籌碼面還是法人大戶賣超中,消息面說大立光受到紅色供應鏈威脅,不過我看起來是還好,因為競爭永遠都在,而這波蘋果概股下殺,大陸的舜宇光學一樣遭到修正啊~~從技術面來看,接近支撐位置,我認為短線上或許會有低接買盤,而11日法說,可以觀察短線上會不會有利空竭盡的情況,才有機會帶動其他光學族群個股,而第一季本來就是光學族群的淡季。
鴻海跟台積電的技術面位置也差不多,都是在頸線附近,只是鴻海是回補缺口,台積電是拉回整理,外資有回補,我想從三巨頭的走勢反映了手機代工廠的未來成長,台積電則是靠AI跟半導體而走不一樣的路,18日台積電法說,就看執行長怎麼說。

另外,金融股的撐盤,除了有董監改選議題的幾家之外,每當金融股撐盤的時候,通常就是一個波段休息整理,要保守看待大盤之時,從ETF持倉的變化中,也可以看出法人有逢高避險的動作持續,都是需要注意的現象。
以上觀察,提供參考。
--
周末看了一些研究報告,思緒整理了一下,花了點時間寫了2018台股投資展望,想看嗎? 敬請期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