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免費文章)

文章寫一寫就會又延伸出新的內容,結果越寫越多,本來想寫的,結果延伸出更重要的一篇文章,我認為這一篇的分析對一般投資人來說,更為重要,覺得這篇寫得好的,歡迎給個分享或按個讚~~~喜歡我的文章也歡迎訂閱,跟著我的觀察筆記一起學習……

我三不五時都一再提醒各位,一般投資人聽到的看到的,其實多半都稱之為消息,因為你根本無法確認真偽,舉個例子,看看下面這則過去的新聞:

欣興、景碩、南電 獲利看俏(2019/01/29)
https://udn.com/news/story/7253/3621691
“未來二年ABF基板次產業需求可望延續往上趨勢,與2006年至2007年那波相當類似,法人分析,除基板層數更多、基板封裝尺寸更大的技術升級,I/O數目增加,特定產品設計由BT改採ABF基板也是主要原因。

潛在終端市場長期需求成長,加上設備交期長達一至1.5年,導致今年整體ABF新增產能僅增加7%至8%,法人估計ABF基板供給缺口可能由去年的5%,擴張至今年的10%,繼去年漲價5%至10%後,今年有進一步調漲機會。”

你有沒有發現,上面每個字你都看得懂,但有多少投資人真的知道BF是甚麼,ABF基板是甚麼?你又如何確定上面寫的內容是真的呢?

不要只看圖,先看看文章內容,再來看線圖。

紅色向下箭頭所指的位置,就是新聞的位置,後面還漲了一段,但外資、投信其實是買在更前面,另外,在大戶持股比例方面,我們可以看到其實只有欣興是比較明顯的,南電則是呈現增減互見的情況。

新聞的真偽,我們如果不是業內的人,其實也無法確定,在當時這樣的條件下,我們應該要選的,其實是欣興,是數據對投資人來講比較有利,法人買超、大戶買進,散戶賣出,籌碼上相對穩定,而且看的是一段時間的趨勢,要每週檢查,但並非每週看到大戶轉賣就直接調整……除非你是短線交易,要清楚自己想要交易的是哪一段行情,並根據自己對真實資訊的掌握度做調整。

而法人通常也是聽公司派大股東的聽來的,也是常常會被大戶騙,因此判斷法人單的真偽,盡量要考慮的是,國際性的產業,因為這種產業比較多法人跟研究機構在追蹤,資訊會比較充分,而且還可以跟國際大廠的股價去做比較,上當的機會比較少……

(待續)

 

歡迎長期訂閱「歐斯麥的選股邏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