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在說明,人為什麼會說故事,小說故事的功能是甚麼?人就一種會自我欺騙、自己腦補的動物啊~~大家可以仔細理性思考一下如何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

其中裡面有幾章的段落我覺得很有意思,跟各位分享:

1962年,有一個嚴重癲癇症的病患進行一項手術,將「胼胝體」,也就是左右腦之間傳遞資訊的神經纖維切斷,左大腦負責語言、思考跟推理假設,右腦無法承擔演講或嚴肅的認知工作,他的任務是辨識長相、集中注意力和控制視覺運動等。大腦的傳遞方式是,右眼視覺資訊傳遞進入左腦,左腦通過胼胝體在傳到右腦,如果胼胝體被切開,進入右眼的資訊就無法傳遞到右腦。

實驗開始,請受測者注視電腦中央,將電腦左右兩邊切換視覺影像,使左眼傳遞影像只進入右腦,而右眼影像只進入左腦。

右眼看雞爪圖片,資訊進入左腦。

左眼看雪景圖片,資訊進入右腦。

然後要求受測者在桌面上的各種圖片中選出看到的相關照片。

由於右半邊是左腦控制,左半邊是右腦控制,受測者的右手會選出了一張雞的照片,而左手選出了一張雪鏟的照片。

接下來問受測者為什麼選這兩張照片,針對雞的圖片,受測者回答因為我看到的是一張雞爪的照片。受測者回答正確是因為這張雞爪照片已經被傳送到左腦,那是大腦的語言區。但大腦右邊沒有聲音,當受測者被問到為何選雪鏟時,他無法給出正確答案。

因為左腦並不知道右腦接受到雪景的場景,負責語言區的左腦只知道左手拿了一張雪鏟的照片,但他不知道為什麼。

所以當研究人員問受測者:「你為何選擇雪鏟時?」該受測者自信滿滿地回答:「因為你需要一把雪鏟來清理雞舍。」

----

人的大腦為了察覺出模式,會不斷調整,而且會偏向明明沒病卻總是懷疑自己有病的假陽性發展,而非將有病判別成沒病導致延誤就醫的假陰性。根據心理學家的說法,這是大腦設計的一部分,幫我們認知環境中有意義的模式。我們對意義的渴望,會逐漸轉變為對故事的渴望。

說故事的大腦是一座工廠,如果他找得到合理解釋,可能就會生產出真實的故事,如果找不到,他就會製造出一套謊言。

----

第六章:故事裡的道德

研究顯示,如果你給人一堆隨機、零散的資訊,他們很難不把他編成故事。我們習慣硬編出一個根本不存在的故事,最明顯的陰謀論就是如此。如何破解?就是不知道的、搞神祕的,都先當作雜訊處理

如果有人試圖告訴我們,壞的即是善的,而好的就是惡的,顛覆我們對好壞的認知,那我們將不會遵循。如何破解?很多事件發生不要先急著對抗,反駁,下結論,先收集多一些資訊數據再來分析,先多聽聽看正反兩方的論述,哪邊講得有邏輯、有道理我就相信誰,不要相信嘴砲,只看過程中的證據、進度跟成果。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9272

 

歡迎長期訂閱「歐斯麥的選股邏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