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奇芬

今年以來國際市場震盪激烈,不只是股市上下波動、債市也不平靜,新興市場貨幣大貶值,更讓許多人荷包大失血。面對手上出現負報酬的基金,你該怎麼做呢?以下幾個停損停利原則,提供投資人作為進出參考。

一、單筆投資要停損

許多投資人是單筆20萬、50萬買進一檔基金,買進時成本已經固定,當出現虧損時,就要考慮停損。一般可以用-10%、-15%、-20%作為停損決策點。我個人認為,當出現-20%時,不管如何心痛,至少要賣出一半,減少曝險部位,最好是全部賣出。因為當一個市場忽然出現重挫,一定有隱藏風險,最好先退場觀望,等到市場確認回穩後再進場。

二、定時定額不停損

如果你是每月3000、5000元定時定額投資,當遇到基金淨值持續下跌出現虧損時,不應該停扣,應該持續投資。定時定額最佳投資時點,就是掌握低檔多買,基金淨值持續下跌,表示股市正處在向下修正期,是最好的投資時點。很可惜的是,大多數投資人看著基金淨值越來越低,覺得心慌,反而停扣或出場,錯失了低檔撿便宜的時機。

三、單筆投資何時停利?

很多人單筆投資會急著獲利出場,例如當獲利10%、20%時,銀行理專都會建議趕快落袋為安。我個人認為,只要多頭趨勢沒有改變,獲利不需要急著出場。舉例來說,以美國這波多頭市場來看,如果投資人持有美股基金5年以上,有些基金報酬率可達100%到200%,如果10%就出場,就賺不到一波大獲利了。至於何時該出場呢?趨勢改變了就出場,例如股市持續下跌,景氣出現惡化跡象。

四、定時定額何時停利?

定時定額著重在長期投資,但應該要適度的停利,才能持盈保泰。幾個簡單的出場原則:

1.股市在歷史高檔區,可以停利出場。

2.投資期間超過5年以上,而且是大幅獲利,可以停利出場。

五、債券投資停損停利,看投資目的與比重?

股市波動大,以上的停損停利原則,大多適用於股票基金。但台灣投資人大多數投資債券基金,目的是長期領配息,這類產品需要停損停利嗎?

債券基金大多做為核心配置,不應該隨市場波動大幅調整,但是債券基金本質也有差異,新興債、高收債,配息能力較好,但債券價格波動大,投資人要先確認自己的風險承擔度,再決定債券基金的投資比重。

基本上,全球型債券可以作為核心持有,不需要停損停利,但新興債與高收債則最好做適度的比重控管。例如,保守型投資人債券基金投資比重達70%,若其中全球債30%,新興債20%、高收債20%。當債券基金出現虧損時,可以考慮將整體債券比重降為50%,其中全球債30%不變,但新興債、高收債各降為10%,先保留20%現金。等到市場恐慌去除,債券價格開始回升後,再買回債券,回到原先的比重。透過高點適度降低投資比重,以及低檔加碼原則,就可以獲得長期較穩健的投資收益。

停損停利,說起來簡單,做起來不容易。但掌握以上幾個原則,才不至於落入追高殺低,投資一場空的結果。

(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歡迎加入林奇芬治富俱樂部

9月19日開設基金課程,想學會基金投資的人,歡迎報名參加
打造自己的第一桶金,或是累積退休金。
報名網址如下:
https://goo.gl/DDohxB

林奇芬相關著作

新書「第一份收入就投資,30歲存百萬,40歲領雙薪」

「窮人追漲跌,富人看趨勢---投資前你一定要懂的10個指標」

「藏富-我用基金賺到一輩子的財富」

「治富-社長的理財私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