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奇芬打造台灣最受歡迎的二本理財雜誌,擔任過 Money 錢雜誌社長、Smart 智富月刊 社長、總編輯,長期推動理財知識普及化。名言是「理財是人生必學第二專長」, 希望用簡單易學的方法,讓每個人學會管理自己的財富人生。 曾在衛視中文台製作財經節目,也在飛碟電台主持「Smart 理財高手」節目,並 經常擔任電視節目邀訪來賓,如非凡電視台「錢線百分百」、「只要錢長大」等, 有多元豐富的媒體經驗。

林奇芬「奇基周報」付費訂閱VIP專屬文章
訂閱者每周會收到一份「富基金」周報,內容包括以下文章
★ 針對國際股債市與各產業觀察
★ 林奇芬針對不同投資屬性投資人,基金投資組合建議
★ 獨家精選基金共計16類別40支基金
★ 解析當周熱門投資議題及市場趨勢

立刻訂閱【林奇芬「奇基周報」-VIP付費內容

  1. ★ 國際股市及產業觀察(試閱版)點我看全文

  2. 習近平在博鰲論壇表示,中國將進一步開放市場、重視智財權,此獲得美方認同,表示在關稅上有談判空間,中美貿易戰緊張情勢降低。但美方課稅清單要到5月底確認,因此還有不確定因素需要觀察。中美角力私下仍持續進行,美國禁止美國企業出售零組件給中國中興通訊公司,中國也拖延高通等科技公司的收購交易審核案,雙方仍較勁中。
  3. 美國聯合英法,對敘利亞進行飛彈攻擊,主要為去除敘利亞化學武器威脅。此行動市場給予正面回應,周一股市表現持穩,只有俄羅斯股市持續下跌。前一周中東情勢緊張油價上漲,布蘭特原油每桶突破72美元,但周一油價已經回跌。目前俄羅斯、中國都抗議美英法行動,後續仍要觀察國際政治動向。
  4. 美國公布匯率報告,沒有任何國家被列入操縱匯率國,但中國、南韓、日本、德國、瑞士、印度,仍列入觀察名單,台灣未被列入觀察名單,印度是首次被列入。但美國總統川普卻在推特上砲轟中俄操縱匯率,是否從貿易大戰轉為匯率大戰,值得注意。目前市場預估今年美元偏向貶值走勢,只是本周新台幣轉貶壓力增大,另外,港幣持續貶值,並帶來港股下跌,也值得注意。
  5. 註:印度、Nasdaq及費城半導體本周訊號改變。文章未完,點我看全文
    ★ 林奇芬針對不同投資屬性投資人,基金投資組合建議(試閱版
  6. 保守型

風險承受度較低,目前先保留20%現金 ,其他三類債券總計佔50%,著重在配息能力。另外,20%全球平衡型基金與10%全球股票型,都屬於低波動,可發揮穩健功能。
穩健型
原則上可採取股債平衡策略,但考量目前市場風險較高,保留20%現金。債券部分以新興債、高收債分散配置,各20%,著重於長期收息。亞洲部分以平衡型基金持有,股債皆有。另外,股市部分選擇龍頭美股,與趨勢向上的新興市場股票基金,各10%。整體股票比重不超過30%,算是較保守的配置。
積極型
原則上股票比重較高,美股與亞洲是基本配備,另外,以拉美、中國等單一國家基金,作為進攻型的配置。雖然中國近期跌幅較大,但以港股為主的中國基金仍有穩健表現。保守部分選擇美國平衡型基金與亞太平衡基金,股債皆有。考量市場風險較高,保留現金20%,彈性運用。

★ 獨家精選基金共計16類別40支基金(試閱版)

精選基金共計16類別40支基金,以市場區域與股票、債券、平衡型為主要分類。現階段較不看好的市場,包括歐洲、日本,目前未納入。另外,拉美與東歐市場,目前僅選擇拉美市場。

資料來源:Morningstar,截至2018/04/14

★ 解析當周熱門投資議題及市場趨勢(試閱版)點我看全文

港幣大跌,會引發港股修正壓力嗎?

今年以來港幣兌美元持續貶值,更在本周一單日港股重挫1.6%,國企股跌幅2%。恆生指數目前勉強守住半年線,但尚未能站回季線上方,國企股則跌破半年線,短線走勢轉弱,後續需要留意觀察。

先說說港幣下跌原因:

港幣採取聯繫匯率,緊盯美元,兌換區間設定7.75到7.85

港幣在2017年之前,大多維持在1美元兌7.75港幣附近,但自2017年以來,港幣持續貶值,目前已經來到7.85的上限,因此,香港金融局不得不出手干預,拋售美元買進港幣,以支撐港幣價位。

港幣與美元利差擴大,帶來套利交易。

2017年之前美元升息壓力不大,2017年後美元快速升息,但港幣並未隨之升息,造成二者間利差擴大。目前港幣1月期銀行間拆款利率(HIBOR)0.85%,美元1月期銀行拆款利率(LIBOR)1.89%,二者差距1%以上。推動市場賣出港幣、買進美元的套利交易持續,讓港幣持續貶值。

由於上述結構性差異,讓港幣很難扭轉頹勢,除非港幣拆款利率快速攀升,與美元利差消除,或是香港金融局大量買進美元,維持港幣匯價,但此也會付出較大代價。

雖然港幣貶值,但觀察香港經濟情勢,仍然維持穩定狀態,去年經濟成長率可達3.4%以上水準,失業率降至2.9%,製造業PMI 3月小幅下滑,但仍在50.6,維持小幅擴張。

美元兌港幣走勢圖

資料來源:MoneyDJ  (文章未完,點我看全文)

訂閱每周「奇基基金」周報,就能即時掌握精選基金與市場分析,等於有專屬基金教練陪同,讓你投資基金無往不利。 馬上訂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