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股市及產業觀察

  • 習近平在博鰲論壇表示,中國將進一步開放市場、重視智財權,此獲得美方認同,表示在關稅上有談判空間,中美貿易戰緊張情勢降低。但美方課稅清單要到5月底確認,因此還有不確定因素需要觀察。中美角力私下仍持續進行,美國禁止美國企業出售零組件給中國中興通訊公司,中國也拖延高通等科技公司的收購交易審核案,雙方仍較勁中。
  • 美國聯合英法,對敘利亞進行飛彈攻擊,主要為去除敘利亞化學武器威脅。此行動市場給予正面回應,周一股市表現持穩,只有俄羅斯股市持續下跌。前一周中東情勢緊張油價上漲,布蘭特原油每桶突破72美元,但周一油價已經回跌。目前俄羅斯、中國都抗議美英法行動,後續仍要觀察國際政治動向。
  • 美國公布匯率報告,沒有任何國家被列入操縱匯率國,但中國、南韓、日本、德國、瑞士、印度,仍列入觀察名單,台灣未被列入觀察名單,印度是首次被列入。但美國總統川普卻在推特上砲轟中俄操縱匯率,是否從貿易大戰轉為匯率大戰,值得注意。目前市場預估今年美元偏向貶值走勢,只是本周新台幣轉貶壓力增大,另外,港幣持續貶值,並帶來港股下跌,也值得注意。立刻訂閱【林奇芬「奇基周報」-VIP付費內容
  • 註:印度、Nasdaq及費城半導體本周訊號改變。

債市觀察

  1. 風險事件稍有舒緩,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回升,4月初低點2.73%,4月16日回到2.83%。德國10年公債殖利率也從0.50%回升到0.52%。這表示成熟國公債市場再度面臨價格壓力。
  2. 風險事件舒緩,美高收益債與公債之間利差縮小,從3.72%降至3.38%,這表示高收債價格上揚,高收債風險降低。不過,目前利差已接近歷史相對低點區,也就是高收債價格偏貴,不建議追高。
  3. 註:全球高收益債本周訊號改變。
  4. 立刻訂閱【林奇芬「奇基周報」-VIP付費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