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美國4月初宣布對中國1300項進口商品課徵15%到25%關稅,中國也宣布對美國106項進口商品課徵高關稅,特別是農產品,雙方互不相讓,緊張情勢升溫,帶來市場大幅震盪。但美國未來還有60天諮商期,雙方仍有談判空間,預期這二個月仍會受此話題干擾。
  2. 除了貿易戰之外,本周有諸多政治事件干擾。一,川普律師被FBI搜索,主要是通俄門事件調查,美國政局不平穩。二,俄羅斯近期與多國交惡,歐洲多國驅逐俄羅斯外交官員,美國也對俄羅斯展開經濟制裁,再加上敘利亞近期化學武器事件也與俄羅斯有所牽扯。三,沙烏地阿拉伯與葉門間緊張升高,此又與伊朗有關,中東情勢緊張。四,巴西前總統魯拉貪汙被判刑入獄,上週六入監,此是否影響今年下半年大選選情仍須觀察,巴西股市周一開盤出現較大修正壓力。
  3. 美國宣布對俄羅斯一些企業與個人進行制裁,其中包括俄羅斯鋁業,此為全球最大鋁供應商之一,該公司在香港掛牌股價大暴跌。由於該公司被制裁,美國客戶需要另找貨源,因此帶動鋁價3月期貨單日大漲4.7%。此外,原物料大廠嘉能可也是俄羅斯鋁業股東之一,也可能受影響。
  4. 上週市場震盪激烈,目前主要股市仍無法順利站回季線上方,走勢偏弱,但仍偏區間震盪。若事件性風險降低,市場仍有機會回到上升趨勢。現階段仍以觀望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