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奇芬

今年以來,國際股債市震盪,黃金卻悄悄上漲了,到3/26收盤每盎司1353美元,距離1月高點1366美元已經不遠。在全球恐慌情緒升溫下,黃金再次成為避險工具。目前黃金偏向多頭格局,但不建議追高,最好等回檔再說,1330美元以下,是較好的布局點。

黃金一直被視為「災難貨幣」,一有風險事件發生時,資金會流向黃金。檢視近期金價走強,有幾個因素。

一、美元疲弱

黃金與美元走勢相反,當美元走弱時,黃金會走強。雖然今年預估美元有三次升息機會,但美元走勢仍然相當疲弱。今年以來美元指數在88到90區間盤整,黃金則從1300美元上漲到1350美元。

二、股債市下跌

升息壓力讓債市下跌,而股市又受到貿易戰等干擾,出現大幅波動。當股債市都下跌時,資金暫時只能躲到現金或黃金避險,此也推升了金價走勢。

三、加密貨幣重挫

近年快速發展的加密貨幣,是否可能取代部分國際貨幣功能?在市場投機氣氛熱絡時,比特幣、以太幣等加密貨幣飆漲,但目前各國監管態度不一,甚至有些政策性打壓,讓比特幣重挫。此外,一些交易所也出現貨幣被盜風險等,更加深下跌壓力。由於加密貨幣發展不確定仍高,資金只能回到黃金。

四、通膨升溫

通膨升溫時,黃金成為抗通膨較好的工具。目前全球通膨率還在相對低水準,但卻有蠢蠢欲動的跡象,例如,近期油價又來到接近每桶70美元,若此價格維持,也將會推升通膨上揚。

以上四大因素,近期金價走勢受股市下跌影響較大,此主要來自於美國貿易戰風險,此較偏向於「事件衝擊」。若後續朝緩和方向發展,風險降低,股市回穩,金價將會回跌。若後續緊張情勢升高,股市續跌,則金價還有表現空間。

另外,若從債券利率上揚、通膨逐漸升溫等趨勢來看,則對中長線金價具有較好的支撐力。目前技術面,金價走勢呈現多頭格局,季線在1332美元,半年線在1305美元,但高點在1360美元附近有壓。最好採取區間操作。

(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更多林奇芬文章

三個訊號,不靠消息做投資
基金獎閃亮,你該如何看待得獎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