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奇芬

巴菲特說,「眾人貪婪時我該恐懼,眾人恐懼時我該貪婪」。究竟,現在是該恐懼、還是該貪婪的時刻呢?

今年全球籠罩在景氣趨緩,中美貿易談判不順、英國脫歐等多重負面消息衝擊下,但卻難得地走出了股債齊揚、黃金、石油都大漲的亮麗走勢。在走入第四季之際,投資人信心似乎逐漸回穩,但這樣的投資榮景,還可以持續多久呢?

統計至2019/10/22

激勵今年金融市場大漲的利多:

一,中美貿易談判陰轉晴,帶動股市上揚。

年初市場期待中美貿易談判有進展,激勵第一季股市反彈。但5月之後雙方談判進入僵局,市場進入震盪走勢。之後加徵關稅上路、且範圍持續擴大,衝擊全球景氣,直到9月之後又傳出復談有望。短線利多來自於期待11月雙方簽署第一階段協議,貿易爭端緩和。

二,全球降息,資金寬鬆助漲債市。

擔心景氣下滑,全球央行紛紛採取降息行動,除了美國降息2碼之外,新興市場更積極降息,包括印度、巴西、俄羅斯等都持續降息,此帶動全球債券價格上揚。但此同時,歐洲已經陷入負利率債券,成為隱藏風險

股債金齊揚很罕見,股價不便宜

一般來說,若是在景氣最高峰,利率走升,股市漲、債市跌。若是景氣下滑,利率走低,股市跌、債市漲。今年經濟成長率略低於去年,且各國央行降息,應該較偏向股跌債漲,但實際情況卻是股債皆漲,此顯然存在一些矛盾之處。另外,各國積極降息、貨幣寬鬆,貨幣貶值壓力下,也推升金價上揚。

若以巴菲特指標觀察股市是否過熱,股市總市值/GDP比例來看,目前美股來到143%,台股來到188%,都已經創了歷史新高,顯示投資人若現階段買股票有追高風險

資料來源:財經M平方,統計至2019/10/18

資金朝多元債券、多元資產移動

根據晨星(Morning Star)最新全球資金流向統計,今年9月全球資金仍然持續賣出股票、買進債券,以近6個月統計,債券買進金額達8416億元新台幣,股票賣出金額達5743億元新台幣,這個趨勢今年以來都未改變。雖然近期股市反彈,但資金仍持續棄股買債。

在股價位在高點,國際情勢瞬息萬變下,手上的股票基金要嚴密監控風險,增加債券基金比重是一個較穩健策略,但最好避開歐元區負利率債券,以及降低高收益債券比重。若不想傷腦筋的投資人,可以選擇多元收益債券,也就是包含高評等債券、高收益債券、新興債等多元債券組合。另外,積極一點的投資人也可以考慮持有多元資產基金,投資標的股債皆有、多元化分散投資。

(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歡迎加入林奇芬治富俱樂部

林奇芬相關著作
新書「第一份收入就投資,30歲存百萬,40歲領雙薪」
「窮人追漲跌,富人看趨勢---投資前你一定要懂的10個指標」
「藏富-我用基金賺到一輩子的財富」
「治富-社長的理財私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