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奇芬

全球央行再度颳起降息旋風,讓債券成為最受寵的投資標的,即使是負利率也要搶。今年以來資金持續流入債券基金,特別是投資等級債券與公債。面對川普反覆不定的貿易政策,景氣風險升高,債券基金仍然是今年下半年重要避險工具。

升息減債,降息加債

投資理財有個簡單原則,「升息階段減碼債券,降息階段加碼債券」。以目前全球央行紛紛加入降息行列來看,債券基金將成為投資市場的主流。根據EPRF統計至今年8月1日為止,共有2611億美元資金流入債券基金,而此同時,股票基金則是全數流出。在所有債券基金中,投資等級債券最受歡迎,買超1578億美元,其次是新興市場債339億美元,另外政府機構債券、高收益債券,也分別有257億美元、221億美元的流入。

先前各國央行降息動作還不明朗,資金已經大量移入債券市場,而現在央行已經紛紛表態降息,債券市場多頭趨勢更為明朗。統計目前已經開始降息的國家,包括美國聯準會近10年來首度降息,基本利率降為2%-2.25%,其次,印度今年以來已經降息4次,目前基本利率5.4%,另外,澳洲、紐西蘭分別降息2碼、3碼,利率已經跌至1%,亞洲國家包括印尼、泰國、菲律賓、韓國等,也都加入降息行列,巴西、俄羅斯,也開始降息。

各國央行降息,殖利率下跌、債券價格上漲

另外,歐元區利率為0,沒有降息空間,但是市場預估今年下半年可能重啟寬鬆政策,目前歐洲債券跌入負利率的債券數量龐大,而且債券殖利率走勢越來越低,顯示債券價格持續攀高。

雖然降息階段資金主要流入公債避險,但目前成熟國的公債殖利率極低或是負值,使得資金不得不尋求高評等債券,因此,今年受惠最大的是高評等公司債。相較之下,高收益債券雖有高利率,但考慮景氣風險,資金並未大量擁抱高收債。

可分散持有全球債與新興債

另外一個值得留意的族群是新興市場債,從殖利率角度來看,新興市場債普遍可以提供較高的利息收益,再加上更多國家加入降息,對新興債是利多。但若全球發生金融風險,新興市場貨幣波動極大,部分國家也可能有債務危機,因此,最好還是選擇美元計價新興債,與債券投資等級較高的新興債較安穩。其中,亞洲債券也是可以考慮的標的。

美國川普總統發動的貿易戰,目前已經逐漸衝擊全球經濟景氣,市場對下半年消費旺季也不敢過度樂觀。原先聯準會主席鮑爾在7月記者會表示,可能僅先降息1碼,後續偏向觀望態度,但在川普又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下,市場預估下半年持續降息機率大增,此也更增加債市的吸引力。

由於股市在相對高點,全球景氣風險又升高,現階段股票比重應該適當降低一些,增加一些防禦型的債券基金。但最好還是全球債(高評等債)與新興債分散配置,才可以降低風險又兼顧收益。

(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歡迎加入林奇芬治富俱樂部

林奇芬相關著作
新書「第一份收入就投資,30歲存百萬,40歲領雙薪」
「窮人追漲跌,富人看趨勢---投資前你一定要懂的10個指標」
「藏富-我用基金賺到一輩子的財富」
「治富-社長的理財私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