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奇芬

中美貿易戰出現轉圜空間下,今年陸股呈現飆漲走勢,還不到三個月時間,深證A股漲幅超過3成,名列全球第一,上證A股漲幅也超過2成。但除此之外,金磚四國表現都不錯,巴西股市一度衝上10萬點歷史新高,印度、俄羅斯也有急起直追的態勢。

目前市場期待聯準會3月不升息,並維持暫緩升息態度。再加上歐洲央行表示今年不升息,同時視情況維持寬鬆,全球資金緊箍咒暫時鬆綁,讓市場呈現歡樂氣氛。在美元、歐元偏弱走勢下,新興市場仍可獲得資金養分。

貨幣升值,資金持續流入新興市場

今年以來人民幣、印度盧比、俄羅斯盧布、巴西里爾兌美元,都呈現升值走勢,也吸引了國際資金持續流入新興市場。但其中以全球新興市場股票基金流入金額最明顯,但並未重押單一市場,另外,新興市場債的流入金額也大於高收債。

美國景氣表現仍穩健,但由於美國逐漸進入經濟趨緩期,市場焦點逐漸轉向景氣還有成長空間的新興市場。檢視目前金磚四國走勢,仍呈現向上趨勢。

一,中國內需加碼,中美貿易戰仍是變數。

陸股年初大反攻,目前已經站上年線呈現多頭格局。目前中國景氣仍在寒冬階段,近期召開的二會,公布了更多經濟刺激方案以及寬鬆貨幣政策,並嚴防金融風險。連續措施,宣示政府做多心態,近期散戶已經逐漸回歸,成交量上揚,有利陸股行情推升。但4月川習會能否順利舉行,以及能不能傳出好消息,仍是後續變數

二,印度震盪走揚,有選舉行情期待。

印度去年有通膨上揚、民眾抗爭、地方選舉失利等負面衝擊,但印巴衝突反而助長了莫迪聲勢,再加上4月、5月即將進行國會大選,目前對莫迪較為有利,若可連任,有利於經濟政策持續推動。近期盧布升值、資金緩步流入印度股市,製造業PMI逐步回升,預估今年經濟仍有成長動能。但需要留意的是近期油價走高,若油價升、通膨高,對印度景氣較不利。

三,巴西一路衝,要留意震盪風險。

巴西自2016年原物料觸底回升以來,一路走高,成為最讓人驚訝的市場,本周巴西指數衝上10萬點,歷史新高,但巴西經濟成長率目前僅1.1%左右。推升巴西股市上揚的利多,包括原物料回升,不過原物料漲幅並未如巴西股市強勁,因此,主要是對新人新政的期待。去年底選舉後新總統就任,表示要拚經濟、同時也要推動退休金改革,以改善惡化的財政赤字。目前巴西股價似乎已經反映了樂觀期待,再加上債務壓力仍大,後續若經濟表現無法跟上,要留意股市震盪風險。

四,俄羅斯看原油臉色,上攻空間有限。

俄羅斯受油價影響極大,跟巴西一樣,自2017年起經濟才轉衰退為成長,但成長力道僅1至2%,再加上與美國、東歐,仍維持緊張關係,呈自成一格的經濟與股市走勢。股價相對位置在歷史低檔區,但僅糾結在年線附近,沒有太大上漲動能。整體來說,俄羅斯股市看油價臉色,油價上漲,俄羅斯盧布升值、股市上漲,反之亦然。目前布蘭特原油每桶在66.5美元,市場預估今年油價高點在60到70美元區間,上面空間不大,因此對俄羅斯股市也不用期待太大。

整體而言,目前新興市場仍維持漲勢,以金磚四國觀察,今年應該中國、印度、表現優於巴西、俄羅斯。後續需要留意的風險,主要仍是中美貿易談判的結果,以及美元走勢,若與原先樂觀期待出現相反結果時,可以先落袋為安。

(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歡迎加入林奇芬治富俱樂部

林奇芬相關著作
新書「第一份收入就投資,30歲存百萬,40歲領雙薪」
「窮人追漲跌,富人看趨勢---投資前你一定要懂的10個指標」
「藏富-我用基金賺到一輩子的財富」
「治富-社長的理財私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