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花錢靠智慧

大多數網友來信問問題,大多是問怎麼透過投資讓自己有更多的錢,不過也有少部份的網友會問,有限的資金應該怎樣運用比較聰明?這篇文章,就來談談近日的一些感想。

台灣人其實大多很講究所謂的CP值,能用一塊錢買到值兩塊錢的商品或服務,那才划算。所以常常在評估要不要花一筆錢的時候,都是去看「成本」。如果一碗炒飯的成本是30元,賣30元大概就是佛心,賣50元那是正常,賣到100元就開始有人罵了,至於那些無形的服務、品牌、行銷,都被認為不關消費者的事情。於是,一面抱怨自己的收入低,卻也不能接受願意給高薪的企業賣貴一點。

有一些朋友知道我不斷在研究與思考理財,都有一個錯誤的印象:我一定斤斤計較,把每一塊錢都花在刀口上,那才叫做會管錢啊!但是,對於怎麼花錢,我其實並不是這樣考量的。

家庭支出必然要有情感考量

如果以理財的觀點來看,買車絕對是一項需要再三考慮的支出。想想看,如果是買新車,一落地就打折,而隨之而來的還有稅金、停車費、保險費、保養費、汽油費用等等。相信買過車的人都知道,買車可能相對來說還比較容易,養車可就是大難題了,即使是便宜的國民車,動不動就要修個一兩萬,那可能就是一兩週的薪水了。怎麼想,買車都不是划算的選項,短程用計程車、長程去租車可能才是比較理想的作法。

但是,一台車對家庭的價值,卻並不僅僅只有金錢上的考量,對於人生來說,「家裡的車」往往是家庭重要時刻的載體,是全家人坐在這一台車上一起去某個地方玩,是媽媽急著載生病的孩子衝去醫院找醫生,是爸爸搬回孩子朝思暮想的生日禮物都有參與到的一分子。這台車不需要是百萬名車,只要能安全載著家人累積一段又一段酸甜苦辣的回憶,就有極大的價值。

所以,對於要不要擁有一台車,我不會只用理財的觀點去思考,因為車對一個家庭來說,可能有著比金錢更珍貴的情感價值。這種例子其實很多,就像是你明明知道一隻棒棒糖成本極低,對健康也不怎麼有益,但是在孩子生日的時候,他熱切盼望一隻棒棒糖,而百貨公司賣的價格並不低,你會因為價格就不買嗎?這當中,你的考量就不只是價格,而可能還會加入孩子的微笑與回憶,不是嗎?

那麼房子呢?別誤會,我在這邊不談房價會漲、會跌,或是應該買房還是租房的問題。很多家長在選擇居住地點的時候,考量的是學區,而在好學區附近買房子或租房子顯然不是以「省錢」為主要考量的,反而要花上不少的資金才做得到,但是卻可能忽略了「情感」上應該的考量。

也就是說,家長應該讓孩子住在一個他長大之後還能「回去」的地方?還是每個階段都跟著學區跑?也許畢業證書上的學校雖然很有名,但是生命中卻沒有一個可以歸屬的鄉里,也許住在精華地段,但是除了商業設施以外卻沒有其他可以探索的地方,也許同學非富即貴,但是長大之後卻辦不成同學會。家長為了孩子花了大錢,卻常常反而讓孩子在情感上失落了。

所以以買車來看,不該只是為了省錢就不在乎一輛車對家庭的情感功能。但是以居住來說,則是不該只看自己負擔得起與否就挑選最好的學區或最高級的地段,反而忽視了孩子成長的各種需求。換句話說,不是只要懂得省錢,也不能只懂得花錢,而是必須要學著怎麼把錢花在有價值的地方。

專業支出必然要有報酬考量

一套軟體一年要花好幾千元,貴不貴?對很多人來說一定覺得很貴,但是如果我花幾千元買一套好用的軟體,一年可以幫我賺到好幾萬元,這樣的投資報酬率其實是相當高的。

一門課程一天就要上萬元,貴不貴?對很多人來說一定覺得很貴,但是如果這個課程能讓你很有效率的解決工作上的瓶頸,讓你用最專業的技術、最有效率的策略完成任務,進而讓你有機會加薪、有機會升職、有機會跳槽到更好的工作,這樣的投資報酬率其實是相當高的。

一個研討會報名費好幾萬,還要花機票錢飛出國,貴不貴?對很多人來說一定覺得很貴,但是如果這個研討會是一個能讓你的成果被同領域的人所看到的關鍵機會,你因為這次的發表而能認識願意提攜你的前輩、願意跟你合作的同儕,進而獲得更多的機會與資源,這樣的投資報酬率其實是相當高的。

也就是說,在投資自己的專業上,不要只用價格的絕對數字去衡量,而要去評估這樣的投資能帶給自己什麼樣的報酬?很多人因為好的課程總是開價很高而放棄,結果在專業能力上總是停滯不前,但是也有很多人咬牙投資自己之後,遇到了志同道合的良師益友,而有了發光發熱的大好機會。

當然,投資有賺有賠,不會每個專業上的投資都會有回報,但一分錢一分貨也是必然的,等級越高的專業進修,幾乎不可能在價格上低廉,因為那也就代表這樣的專業根本沒有市場價值了。你該做的不是看到價格很高就轉頭,而是先去調查有誰上過這個課程、用過這個軟體、看過這本書,他們又因此而有了什麼不同?不要只看他們的表面上應付講師或開課單位的推薦,而要看他們真正的轉變是否明顯,以及他們的轉變是否符合你自己想要的方向。

太多人專注在金額的數字上,卻忽略了正確的花錢KPI

一個人如果花了數個小時去排隊吃促銷餐點,其實就是不會花錢的人,因為他不知道花再多錢都買不到時間。一個人如果聽到金額很高就喊貴,其實也是不會花錢的人,因為他不知道如果花一萬元可以讓未來每個月多幾千元的薪水,一點都不貴。

很多人省過頭,很多人卻又花過頭,很多人看到金額小就以為撿到便宜結果亂買品質差的用品,很多人看到金額大就以為一定名不符實、價不符質,結果錯失了讓自己在專業領域提昇一個階級的機會。

怎麼花錢和怎麼管理自己的時間其實相當類似,很多人可以不經思考的把時間浪費掉,把錢花在對生活品質毫無提昇的地方。老是只用金額來評估要怎麼花錢,往往都會做錯決策,因為會不會花錢,不是看金額的數字,而是你的生活有沒有變得更好?你的專業有沒有獲得提升?理財,永遠都是為了讓自己的生活變得更好,而不只是讓錢變得更多。

 

更多李柏峰相關文章

青年學理財,中年學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