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眾議院大選總算塵埃落定,安倍率領的自民黨與公明黨聯盟以共計313席取得足以修憲的優勢席次,讓國際投資人期望他能帶領日本走向新一波的經濟榮景,因此日股大漲慶祝外,日幣也貶值到了711日以來新低,後續還會再貶值嗎?

 

我先說結論,美元兌日幣在脫離低檔整理後,目前是準備向上挑戰幾個技術面的重要壓力區,只要政治情勢與美國不搗蛋,後續貶值的機會較高。

 

但由於安倍的聲勢從一開始就相當高,因此目前已經將勝選的利多大致反映完成,而接下來無論是財政寬鬆或是貨幣寬鬆都不太有機會會立刻出爐,因此除非安倍有辦法馬上丟出新的利多,否則在慶祝過後其實轉向緩步進攻機會較高,也就是日幣暫時會震盪緩貶,等待安倍政府進一步拋出有利政策或是美元走強來帶動貶值。

 

因此若沒有消息面助攻的話,操作策略上可以用拉回布局的方式避免追高遇到回檔,從技術面來看的話則可以圖一的走勢來觀察,近期美元兌日幣的壓力區第一個可以先看114.3~114.5區間,如果能通過並站穩就可以往最強的壓力區,也就是1美元兌115.6的關卡進攻,在這邊最好的走勢是有強力的多頭消息來推動上攻,一根衝破先站穩114.5之上,接下來的上升動力會比較強。

 

圖一美元兌日幣日線 (時間1/3~10/2)

資料來源東岳證券

 

如果是緩步墊高的走勢也不錯,會讓拉回布局的機會較多,但盡量不要在114~114.5之間花太多時間,避免攻不上去反倒是讓空軍集結,逼得回測111.1支撐再上的話,整理時間就會拉得更長,至於最糟糕的狀況就是跌破了111.1的強力支撐,一旦跌破這個支撐就表示底部墊高的趨勢暫時結束,接下來即使日幣要貶值也需要先化解掉壓力才有辦法重新發動,對於短線就想獲利的投資人不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