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感恩節假期中美元指數呈現一路破底現象,推動了幾個主要的非美貨幣持續反攻,其中英鎊更是借力突破了原先的整理格局,來到1英鎊兌1.3358美元價位,創下10月3日以來新高,接下來我們應該如何觀察比較好呢?

我先說結論,由於這次的突破時間正好在美國假期的交易清淡時間,加上收盤又回到原有的整理區間當中,因此比較安全的做法是可以等到週二收盤還能站穩在1.334之上,確立一下這邊不是假突破再開始追多就好。

會這樣判斷的主因除了交易清淡容易有暴漲暴跌影響外,其實也可以從技術面來談獲利機會的差異,從圖一可以發現到英鎊從10月初至上週都在1.3~1.3336之間震盪,通常盤整格局就是多空力道分不出明確勝負,因此在確立方向後很容易會跑一大段,但合理的停損則需要建立在盤整的低點,也就是若想要在衝破1.3336後買進,合理的停損需要放在1.3之下,才不會被市場震盪洗到場外。

【圖一】英鎊日線 (時間 8/1~1127)

資料來源:東岳證券


但若假設從突破壓力區後會像前波高點的1.365衝刺的話,成本會落在1.334甚至更高一點,向上的獲利總額為1.365減去1.334,大約是0.031或是2.3%,也就是停損與獲利目標差不多,不考慮趨勢的情況下獲利與風險幾乎是相等的,此時進場的勝算雖然較高,但並沒有取得非常高的優勢。

因此如果可以確認突破後,再找追多進場的機會,才能把獲利跟風險的比例放大,長久以來操作的獲利幅度才容易進一步成長,接下來有機會再跟大家多解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