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其展

計畫在今年底結束QE的歐洲央行,近期很可能又開始對經濟前景傷腦筋了,除了歐洲股市在少了QE注資後都出現了明顯的下殺外,連基本面最穩定的德國都遭遇到了GDP轉壞與梅克爾開始交出權力的打擊,接下來我們應該如何觀察才好呢?

我先說結論,結束QE就是要把基本面利多跟資金面利空兩邊互相碰撞來決定走向,因此若接下來兩個季度內經濟成長力道還是不足,甚至是通膨再度下滑至1%以下,則歐元就難以長期走強

但若只要求短線反彈的話,我們可以從技術面來觀察圖一即可,在圖中可以看到歐元在8月後的最高點出現在1.1813,隨後就開始走高點越來越低,低點持續破底的走勢,目前最低則來到了1.1214的價位,同時也是近16個月的最低點。

【圖一】歐元日線走勢(時間 8/1~11/23 )

資料來源:東岳證券

因此若要能夠進入轉折的話,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至少先求最低點的1.1214不破,然後向上突破前波的1.1498高點,結束目前的向下趨勢才能有反攻的機會,一旦再度破底就是空方延續攻勢的徵兆,此時就不適合摸底進場了。

原本很多投資人期待歐元能藉由QE退場這個不再撒錢的話題來反攻一波,但隨著近期經濟表現不佳,再加上美國還有持續升息的空間,熱錢歸隊速度可能不會太快,若是接下來油價低點震盪的時間拉長,可能連通膨都還有再下探1%的機會,因此建議想布局歐元的朋友可以先等短線見底後再出手,若是已經進場的話就要留意破底帶來的賣壓,避免摸底反被套在半山腰,太多不必要的損失也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點讚追蹤大佛李其展粉絲頁,即時得知全球金融市場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