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其展

今年表現相當糟糕的南非幣,在9月初落底後,近三週的表現相當不錯,在昨天(11月22日)來到了1美元兌13.71南非幣左右的價位,是8月中以來的高點,南非幣能領先其他商品貨幣走強,是否代表趨勢開始逆轉走升了呢?

我先說結論,這一波南非幣走升背後兩大主因是央行升息加上技術面表態,在這樣的環境下確實有利南非幣續攻,因此短線有機會持續走揚,但若中美貿易戰壓力再度升溫或是國際信評機構又對南非出手,局勢就會再起變化,想投資的朋友需要多加留意才行。

南非央行為了要壓抑通膨而意外升息一碼是南非幣走升的短線推力,畢竟很多投資人會想要買資訊相對稀少的南非幣,最主要的原因就來自於其利率高出其他貨幣許多,所以在間隔了兩年半再度提高利率的利多刺激下,推動了匯價快速走升,甚至在通膨居高不下的環境中,未來兩年內都還有升息機會。

然而投資人也需要留意到一個問題,也就是這次升息並非來自於經濟成長,而是被通膨升溫所推動的政策,央行甚至也同時將2018年的經濟成長率下調至0.6%,表示景氣其實並不樂觀。

而在技術面上則可以從圖一來觀察,我們可以發現到美元兌南非幣從2月底的11.494快速升至9月初的15.693後才停下,而隨著新興市場危機在9月後慢慢下滑,南非幣也走出了一波三角收斂的型態,直到10月底最後一次測試14.852不破後才真正開始走揚

【圖一】美元兌南非幣日線(時間 2/1~11/23) 

(資料來源:精誠資訊)

因此接下來可以用兩種模式來觀察,第一是在沒有太多利空干擾的環境下,先求回到13.067的價位,至少將2月以來的貶值幅度收回一半,若能順利突破則會有新一波的升值走勢。

第二則是在中美貿易戰或其他壓力下,南非幣可以回檔測試14.852的起漲點,但不能夠跌破比較好,否則後續即使還是會漲也需要多花一點時間等落底才行喔。

點讚追蹤大佛李其展粉絲頁,即時得知全球金融市場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