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期待今年5月能夠再次升息的英國,受到通膨壓力持續減輕影響,現在連8月的會議都可能不會升息,使得英鎊出現快速貶值破底的現象,雖然在破底後出現了承接買盤的反撲,但接下來真的能夠開啟止跌反彈之路嗎?

我先說結論,如果英鎊接下來能夠不再破底,撐到8月2日的英國央行利率決議後,確認是否有意外升息或是其他利多才會是比較有利反攻的時機點,如果沒有特別的好消息或是再度破底,就表示英鎊可能只是跌深反彈,還未到重新轉強進攻的時刻

為什麼會這樣說呢?最主要的原因還是來自於基本面不利與技術面轉弱的影響,畢竟英國CPI年增率自去年升息時的3.1%,到現在已經緩步下降到2.4%的水準,表示原本在支持升息的主要原因-通膨壓力正在解除,自然降低了升息的機率,也回頭打擊英鎊的匯價。

而從技術面來觀察的話,可以發現英鎊自4月高點的1.4375一路貶值到7月19日的1.295,短線急貶了9.9%,對於主要貨幣來說算是相當明顯的貶幅,同時也貶破了去年11月升息時的1.3整數支撐點,表示空方力道相當強勁。

圖一 英鎊日線(時間 2018/4/1~2018/7/26)

資料來源:東岳證券

在跌深且幾乎沒有明顯反彈的環境下,英鎊在破底後稍微反彈也是合理的現象,對於想投資的朋友來說,現在先用整理化解掉賣壓,先求不要破底,等到利率決議後有較大利多再順勢反攻會是勝率比較高的方式,如果要更安全一點,可以等站穩1.347之後才算是脫離低檔。

至於站在空方的朋友,現在趨勢還是對英鎊較為不利,只要反彈不過1.347都還是可以找短線轉弱之後的機會做空,盤跌趨勢延續就能有獲利空間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