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其展

今天(6月28日)美元兌台幣的收盤價來到30.586,已經十分貼近去年7月初的30.616,在新興市場資金大退潮與美元走強的雙重壓力下,台幣接下來是否會有更大幅度的貶值呢?年底有機會看到32嗎?
我先說結論,目前台幣貶值的速度雖然不及其他主要的新興市場,但若從4月初的29.06算到現在的30.586,短短一季時間就貶了超過5個百分點,如果維持這個幅度的話,年底見到32也只是剛好,但我認為並不會很快看到33甚至更高的價位。
會有這樣判斷的主要原因有兩個,第一是台灣的經濟成長雖然沒有非常強勁,可是體質與產業都相當好,短期內雖然有波動或修正,但不至於像是中國或土耳其等新興市場對於外資的依賴過高,熱錢退出影響絕對很大,不過並不會讓台灣直接陷入危機當中,光是從這一波新興市場崩潰潮是近幾個月才擴散到台灣就是很好的證明。
第二則是台幣如果出現過度貶值,配合現在節節高漲的油價,短線通膨加溫的速度將會非常快,反而可能讓央行有升息的動機,這方面也會反過來控制住台幣貶值的速度。

再配合上技術面來看的話,從圖一我們可以發現到美元兌台幣在2017年初還有32.36的高價,花了13個月的時間才下殺到29.035的低點,然後又在低檔震盪了幾個月後才從29.06開始快速走揚,中間的震盪區域也累積了許多壓力,因此可能也需要花一點時間來站穩到31才有下一波攻勢。
圖一 美元兌台幣週線 時間 2017/1~2018/6 資料來源 精誠資訊


因此短線在熱錢外移的環境下,台幣走貶值趨勢相當合理,但若貶過頭造成恐慌性撤資或是民生通膨壓力升溫,央行也不至於會坐視不管,不過如果接下來是走較長期的經濟下滑,明年還是有往33甚至更高價位挑戰的機會,我們會持續替讀者追蹤喔。

看更多大佛李其展文章

大佛李其展粉絲頁,即時了解國際金融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