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大佛李其展
受到5月份英國央行(BOE)未能升息影響,英鎊拋售潮一路將匯價推貶至1.34關卡,究竟在美元維持強勢且英國數據不振的情況下,英鎊有沒有快速逆轉反攻的機會呢?
 
我先說結論,從利率的觀點來說是還有機會,畢竟BOE是5月沒升息但沒說6月也不升,因此如果能趕在6月21日的會議中升息的話,英鎊就還有轉強的動力,但若還是維持利率不變,暫時就很難有其他更好的話題來推升英鎊了。
但從現在到6月21還有接近1個月的時間,如果這段時期能有強勁的經濟數據來拉抬,讓升息預期早點上揚的話,英鎊也就能藉這個機會來先求止跌,本週三(5月23日)的英國通膨數據就非常重要。
 
由於BOE之所以在去年11月升息,最主要的原因就來自於通膨有加速上揚的風險,但隨著時間進入3月後,通膨就下滑到比預期更低一點的2.5%,導致英鎊在就業數據大好推動下先衝到1.437後又被通膨打下來,開啟了延續至今的這段貶勢。
 
因此若通膨年增率能表現得比2.5%更好,就很可能會是短線的止貶機會,讓下個月升息的機會重新翻揚自然有助於維持英鎊多方的信心,但如果表現又是低於預期就相當不妙,很可能讓落底時間又必須要延後不少。
 
如果配合技術面來看圖一的話,則可以觀察到相對於去年第四季的快速走揚,今年第二季出現的下殺速度並沒有特別快,比較像是怎麼上來就怎麼下去,還沒有到市場恐慌性亂賣的地步,再加上升息時的低點1.3大關還沒破,目前我並不特別看空英鎊。
 
【圖一】 英鎊週線 (時間 2017/5~2018/5)
資料來源 :東岳證券

 

因此若是看好英鎊的朋友,現在要進緊的就是先看通膨數據能否給予支撐,但不管數據好或不好,1.3~1.33的支撐區可以測試但不能破底,一旦破底後的空方攻勢將會更加強烈。

 

更多李其展相關文章

美元指數創今年以來新高,多頭回歸了嗎?

歐元貶至近三個半月低點後反彈,空點到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