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大佛李其展

在危機與利多不斷交替出現的2018年,金價算是話題最多且多空力道最均衡的一個商品了,在持續震盪整理的走勢中,投資朋友如何研判後勢,藉以把握各種交易機會呢?

我們常說影響金價兩個話題面最大因素是通膨與危機,但近期卻可以發現到雖然全球通膨有所升溫,可是民眾提早消費或是薪資升幅尚未完全趕上正常成長的進度,因此雖有話題卻未能成為上攻的主要動力,而在危機方面則是股市大修正的風險對上北韓與日美和談的利多互相抵銷,也讓金價暫時無法藉勢上揚。

在這樣的環境下,我會選擇先單純用技術面來觀察市場力量是否出現變化,由於年初至今的價格都在每盎司1300至1365美元之間,因此可以用這個區間訂出簡單的三套後續走勢劇本,再以多空想法來配合操作的勝算會較高

圖一 黃金日線 時間 1/2~4/9 資料來源 東岳證券

第1種:維持整理
從圖一可以觀察到,金價今年以來的高點出現在1365美元,而低點出現在1302美元,並且每當衝破1355美元的時候幾乎都會收長上影線回跌,跌破1310美元時也會有長下影線的買盤推回,因此在明確分出勝負之前,想要短線操作都可以先抓現在這個區間來觀察即可,一旦收盤破1365美元或跌破1300美元才算是初步分出了方向。

第2種:站穩1365後轉強上攻
但這邊需要留意的是金價上一波高點出現在2016年7月的1375美元,往上的關卡重重,操作起來要更加小心一點,

第3種:確立跌破1300後轉作空方
這邊可以期待的是週線等級頭部成型後向下摜殺的壓力快速湧現,也可以是技術面上回測1235~1250美元的支撐喔。

更多李其展文章
美國利率決議將至,美元轉強契機來臨了嗎?
英國利率決議將至,英鎊能轉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