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英國政治話題不斷,除了吵了好一陣子的脫歐協議外,現在還新增加了跟俄羅斯的外交戰,使得英鎊走勢也跟著這些話題起起伏伏,本週四(3月22日)晚間即將召開的利率決議是否能讓英鎊見底轉強呢?

我先說結論,如果這次的利率會議能夠意外升息的話,英鎊就有較大的動力重新轉勢強攻,但若是符合市場預期的維持不變,則可能還是要先震盪一下再看英國央行能否表態看好經濟,否則直接分出多空的機會並不高。

為什麼會這樣說呢?最主要的原因來自於近期英國經濟數據較差,除了通膨維持相對高檔讓央行有升息壓力外,並沒有太強的利多來維持英鎊上攻,因此本週二(3月20日)的英國通膨數據就相當重要,若是可以維持在3%就能讓升息預期不減,但若下滑至2.7%以下,就會讓上半年升息的可能快速下降,此時英鎊也很容易順勢修正。

同時如果再配合技術面來看的話,從圖一中可以觀察到自1月底來到1英鎊兌1.434美元後,近期都呈現了高點緩步下降而低點持續破底的走勢,好在3月1日來到1.371後暫時止跌,但還未到結束修正的時間點。

【圖一】英鎊日線 (2017/12/1~2018/3/19) 

資料來源:東岳證券

因此若有通膨壓力走揚的支撐,多方還可以試著用1.371為防守點來摸底,看看能否順勢整理到利率決議來分勝負,如果能夠有意外升息或是英國央行放利多來支撐匯價,就能夠結束這一波整理開始上攻。

但如果會議前或後就跌破1.371則表示整理時間將拉長,此時雖然趨勢還未轉空,不過還是先出場觀望比較安全,避免美元來一波強攻導致投資朋友受傷慘重。

更多李其展文章

歐洲央行利率決議將至,歐元前景如何判斷
澳幣低檔震盪等利多,整理時間拉長不利上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