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央行自今年開始會將QE規模縮減一半,從原本每個月6百億歐元降到3百億,雖然相較美國與英國等已經開始升息的國家來說,現在還是相當寬鬆的金融環境,但歐元卻率先在11月初就落底開始反彈,近期甚至一度衝到1歐元兌1.209美元的4個月高點,但始終無法突破原先的1.2092壓力區,這幾天的回落究竟是正在醞釀下一波攻勢還是已經轉弱了呢?

這個問題的答案在經濟數據面跟籌碼面呈現了很有趣的兩極發展,如果從經濟數據來看,受到歐元區通膨在今年中之前還有下滑空間,加上9月之前不太有可能升息的影響,其實歐元不應該表現這麼強勢,畢竟資金往英國或美國走的利率都較高,所以衝高不過後回落應該要順勢修正一段才對。

但有趣的是籌碼面卻相當不同,從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所公布的數據來看的話,市場大戶持有歐元的淨多單創下至少是近20年來的新高(詳細數據可以看歐元大戶淨多單創近20年來新高,這麼有信心),暗示大戶們對歐元續掌有相當大的信心,歐元要馬上轉弱的機會並不高。

因此最終還是要從策略上來著手,也就是從技術面上來找多空的安全進場點,以圖一的走勢為例的話,看多的朋友可以發現自1.1553衝到1.209後,在沒有衝過前波1.2092高點就修正的情況下,表示1.2~1.2092之間有相當強的賣壓打擊歐元,所以可以等拉回有新的底部出現或是直接等過高再來找機會進場,避免在未高之前就進場而吃到拉回的損失。

【圖一】歐元日線 (2017/7/1~2018/1/9) 

資料來源:精誠資訊
 

至於站空方的朋友就是看1.2~1.2092為做主要的壓力區,抓2017年8月到11月這段期間的盤頭壓力區,用相對小的停損區間來摸頭,但由於短線只有測試一次就拉回,以日線等級摸頭來說還有點不足,可以等再衝一次確定不過再進場,勝率才會一起拉高喔。

 

大佛李其展粉絲專頁,歡迎點讚加入得到最新投資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