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投資人而言,美國股市是2018年全球市場的強勁推手,然而2019年美國是否能持續主導全球市場?

Emma Wall: 我是Emma Wall,歡迎收看晨星主題系列「Market Reaction」,今天我和Psigma的Thomas Becket將一起談論投資人對於2019年的市場展望。你好,Tom。

Thomas Becket: 你好。

Wall: 2018年全球市場被美國政策及訊息面主導,在總體經濟的層面上來看,不論是貿易戰、兩韓問題,或是聯準會升息的可能性,皆使市場的波動度及實際獲利狀況受到影響。對投資人而言,美國股市是2018年全球市場的強勁推手,然而2019年美國是否能持續主導全球市場?

Becket: 美國股市在2018年幾乎是全球市場中唯一的有成長的市場,但我們在這幾周及這幾個月看到相當大的反轉,我認為2019年時肯定會再出現一些變化的因素。不能否認,美國在2018年第三季主導著全球市場表現,且多數國家再次遭受嚴重的衝擊,但我認為這些日子都已經過去了

Wall: 如果,2019年美國不再成為市場報酬的驅動者,那麼投資人應該要從哪裡尋找機會?

Becket: 我認為,美國市場接下來雖然不會有災難性的表現,但表現也不會特別強勁,整體表現將可能介於兩者之間。 但如果預期2019年全球市場真的發生困境,將會看到一些顯著的反趨勢情況出現。 在過去六個月裡,有些事情已經改變,我認為過去十年市場的榮景已經過去,預期2019年市場肯定會有些下行壓力。而當市場反彈時,反彈的力量將由2018年的落後者帶領,亞洲股市可能會是一個非常好的標的,歐洲股市可能也會看到一些反趨勢的反彈,所以我認為市場的遊戲規則已經改變了。

Wall: 你相信多數人預期美國經濟在2019年會陷入衰退這件事嗎?

Becket: 我不認為2019年美國經濟就會步入衰退,但我相信離景氣復甦循環的末端已經不遠了。以一場棒球賽為例,我們知道就算現在是九局下半,但這場球賽還有可能持續很久,雖然發生的機率不高而且多數的結局是令人悲傷的,即使比賽進入延長賽也是如此。所以,我不認為美國經濟必然陷入衰退,但很多指標皆指向美國經濟在過去幾個月已經明顯地大幅放緩,並且我認為2019年(景氣循環末端前)經濟放緩的速度將會更快。雖然,目前談論經濟衰退有點言之過早,但這個跡象越來越明顯。

Wall: 除了美國經濟陷入可能陷入衰退及美國股市下修問題,那還有甚麼主要風險是投資人在2019年需要注意的?

Becket: 有很多風險需要注意,無論怎樣的投資標的都具有風險。我們目前也正在關注一些可能導致問題的事情,特別是在我的研究中提到的亞洲市場, 2019年將看到亞洲市場獲利表現更加不佳,雖然有人認為這個問題已經被市場反應,但我認為全球獲利表現不佳將是2019年的一大風險因子

現在我們也很明顯的看到聯準會主席鮑威爾的評論已經不如市場先前預期的鷹派,所以聯準會目前已經不是市場上最大的不確定風險,但我認為這會讓投資人開始思考,如果聯準會不依照預計的升息步調進行,是不是哪裡出了差錯。

另一個風險肯定是歐洲市場,我認為市場低估了歐洲市場的風險。綜觀全球,我發現大多數的問題似乎都回到了歐洲本身,因此我認為歐洲在2019年有著相當大的風險,而地緣政治問題也是另一個主要的風險因素。

很多可能的風險已經談論完,現在關注另外一面的問題。我認為資產價值已經很明顯的被市場重評估,這給我更多的信心卻也使我困惑。2016年時我仍相當樂觀,2017年雖然依舊樂觀但已稍嫌褪色,2018年我開始轉為謹慎,2019年讓我感到困惑的卻是我可以獲得的訊息,這也意味著市場的不確定性更高了。

Wall: 非常感謝你。

Becket: 謝謝你。

Wall: 我是Morningstar的Emma Wall,感謝您的收看。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