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晨星分析師


經歷10月的恐慌性拋售後,11月份全球金融市場逐漸恢復穩定,雖然美國的期中選舉結果符合外界預期未帶來明顯影響,但中美貿易紛爭、義大利預算草案爭議以及英國脫歐前景未明等不確定因素的干擾,多數市場仍呈現弱勢走勢。所幸,在FED態度轉偏鴿派的情況下,外資重新回流短線跌深的亞洲市場,亞股相較於歐美股市有較佳的表現。

債券市場的部份,隨著國際間的投資情緒在11月有所好轉,全球債券市場走勢也逐漸回穩,不過在貿易戰持續延燒下,投資人仍然看淡明年經濟成長前景,市場避險情緒並未完全消散,高收益債因為與新興市場債之間的收益率差距仍未拉開,投資人在風險收益比的考量下選擇拋售高收益債,並出現轉為買進今年跌幅較高,下檔風險相對有限的新興市場債

晨星組別部分,股票型基金組別於十一月份持續呈現淨流出,但淨流出金額稍微減少至778.5億新台幣;固定收益型基金淨流出金額也微幅縮小至646.2億新台幣,股債混合型基金的淨流出金額則為207.3億新台幣。

統計台灣境內投信發行的境內基金,結至2018年11月30日止,股票、貨幣市場、固定收益依然為前三大類型基金,分別占比26%、29%、28%,股票型基金的資產規模比重自上月份的25%微幅增加到26%,貨幣型及債券型基金的實際數據於11月份雖微幅減少,但規模比重則維持不變

投資人心態依舊傾向保守,及偏愛美元的走勢明顯在11月份的組別排名中顯現出來。11月份,台灣核備銷售的晨星基金組別中,由貨幣市場-美元基金組別拔得頭籌,淨流入金額為90.85億新台幣,產業股票-消費品及服務、美元平衡型股債混合則分居第2、3名,淨流入金額分別為57.1億、52.54億新台幣。另外,過去幾個月來跌幅頗深的亞洲各國股市亦逐漸展現抗跌力道,吸引外資回流亞洲市場,其中又以大中華及中國股票型基金的組別表現較佳,11月份分別淨流入35.99億、31.58億新台幣,名列第四、五名。

淨流出的部分,受到FED副主席與主席在11月相繼發表偏向鴿派的言論,投資人猜測明年經濟走緩的壓力將迫使FED提前結束升息腳步,導致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進一步趨於平緩。歐洲部分,義大利預算草案與英國脫歐的不確定因素持續影響了投資人的進場意願,加上歐洲經濟漸走下坡的跡象日趨明顯,導致歐股反彈氣勢相對偏弱。11月份,出現淨流出的基金組別與10月份落差不大,依舊有不少債券型基金組別名列於榜單之上,但淨流出的第一名是歐元保守型股債混和-全球基金組別,淨流出金額較10月份進一步擴大為178.6億新台幣,全球高收益債券則位居第二名,淨流出金額比上月減少,來到132.79億新台幣。其次,則是美元高收益、歐元高收益、全球股票收益基金組別,淨流出金額分別為122.25億、93.21億及89.44億新台幣。

銷售資金淨流入部分,持續受到市場動盪的影響,淨流入金額明顯較之前月份的數據來的小,且11月份品牌的排序也出現較大的變化。安聯投信再度於11月份奪回冠軍寶座,以122.7億新台幣的淨流入大幅領先其他基金品牌,中信投信、華南投信於11月份異軍突起,擠入排行榜第二、三名,淨流入金額分別為38.4億、35.4億新台幣。

單一基金方面,安聯收益成長基金持續穩坐第一名之位,且11月份資金淨流入金額較上個月微幅增加,來到135.07億新台幣,富達基金-美元現金基金及聯博的優化波動股票基金則分居第二、三名,淨流入金額分別為119.61億、45.59億新台幣。














(資金流量數據為估計值,且含全球投資人之資金,非僅計算台灣居民之買入及賣出。)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