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晨星分析師

對全球股債市來說,現階段最大的風險來源無疑為來自於各國央行的利率政策。

隨著美國國債殖利率再創7年新高,歐美央行貨幣政策持續朝緊縮方向前進,以及中美貿易戰負面效應逐漸浮現,全球金融市場在10月份出現繼今年2月之後的另一次大幅震盪走勢,不僅美股三大指數相繼自歷史高點下跌10%以上,開發中國家股市也紛紛宣告落入熊市,越來越多投資人開始擔心全球經濟是否即將自景氣循環週期的高點轉折向下,而這對股債市的投資策略又將帶來怎樣的影響?

全球股債市方面

對全球股債市來說,現階段最大的風險來源無疑為來自於各國央行的利率政策。在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威爾日前公開表示對於美國經濟的成長前景感到十分樂觀,而目前的聯邦資金利率距離中性水平也仍有一段相當的差距,加上最新公布的9月FOMC會議記錄也顯示有多位央行官員支持更為緊縮的利率政策,代表FED的升息腳步並不會因為金融市場短期內的震盪而有所改變。目前,金融市場普遍預期聯邦資金利率在年底前將來到2.25%~2.50%,並在2019年進一步升高至3%以上

至於在歐洲,即便經濟數據顯示歐元區的經濟成長步調在今年呈現持續減緩狀態,且義大利與英國也分別因為新年度預算案與英國脫歐問題而與歐盟執委會爭執不下,為歐元區明年的經濟展望投下未知的變數,但歐洲央行仍多次表明會在年底前停止量化寬鬆(QE)的購債措施,堅持朝向利率政策正常化的目標前進。

股市投資方面

而在升息的環境下,不論股市或債市的投資策略都將面臨相當大的挑戰,站在股市投資人的角度,一方面利率的上揚對於企業投資與民間消費都將產生抑制效果,並造成經濟景氣與企業獲利的成長下滑,另一方面較高的利率水準也代表持有股票未來預估收益的貼現值將隨之減少,從而導致股票價值的下跌。

儘管如此,股市投資人也不必過度驚慌,因為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央行之所以會採取緊縮政策,其實不只是為了預防景氣過熱與通膨升溫,背後也代表著央行官員認為目前的經濟體質堪稱十分健全,足以抵禦利率上升所帶來的負面衝擊,事實上美國第二季與第三季GDP成長率已來到4.2%與3.5%,全年預估至少在3%以上。另外,根據經濟學人的預測,歐盟與日本在明年的經濟成長率也可望達到1.8%與1.2%的水準,然而貿易戰會是一項較大的不確定變數。日前國際貨幣基金(IMF)也因此下調了全球經濟成長預測值,但直到目前為止全球經濟在2019年落入衰退的機率仍然趨近於零,基本面並不具備股市大幅走空的條件。

此外,雖然整體經濟環境在今年面臨到許多不確定的風險,但企業獲利顯然並未因此而受到太大的影響,根據統計數據指出,S&P500指數成分股企業在今年第二季的平均獲利成長率高達25%,全年預估將創下20.6%的最高成長紀錄,此高獲利成長水準將在一定程度上抵銷利率上揚對股票估值帶來的負面衝擊。

債券投資方面

而在債券投資的部份,各國央行偏向緊縮的貨幣政策無疑將帶動市場利率的上升,並對債券價格帶來下跌的壓力。所幸,目前除了美國的升息腳步較為積極外,歐洲央行僅決定要在年底前結束購債行動,至於升息的時間點仍在未定之數,而日本央行也表明在尚未達到2%的通膨目標前,將會持續實施QE政策。因此,雖然現階段利率水準的確有著向上攀升的趨勢,但上升的幅度與速度預料仍將受到一定的限制。

另一方面,儘管持有債券在可預見的未來將會面臨到跌價損失,但這並不表示投資人現在應該要出清債券部位因為從過去的經驗來看,當金融資產的價格因為被過分高估而必須要向下修正的時候,債市的修正幅度往往相較於股市要顯得溫和許多。此外,根據晨星投資管理的統計顯示,自1989年以後在美股曾經出現的前十大波段跌幅期間(最低在10.04%,最高在55.25%),債市僅有三次呈現同步下跌,且最高跌幅也只有1.59%,可見當投資人身處於不確定的總經環境以及高度波動的金融市場時,在投資組合中更需要配置一定比例的債券部位來降低資產價值的波動風險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