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晨星分析師

10月份,全球金融市場出現自今年2月以來最為慘烈的動盪行情,貿易戰對全球經濟的影響逐漸開始浮現,市場投資氣氛迅速轉為悲觀。

★10月份,全球金融市場出現自今年2月以來最為慘烈的動盪行情,貿易戰對全球經濟的影響逐漸開始浮現,市場投資氣氛迅速轉為悲觀,整體風險性資產遭到全面性的大量拋售,導致美股大幅回跌,尤其科技類股更是扮演了領跌的角色。義大利新政府預算案與英國脫歐這兩大紛擾議題也持續對歐股形成額外的壓力,而貿易戰的影響對於以出口為導向的亞洲經濟體特別不利,外資紛紛選擇暫時撤出亞洲市場,造成歐亞股市的下挫。

晨星股票型基金組別於十月份持續呈現淨流出,淨流出金額大幅增加到1,424.7億新台幣;固定收益型基金淨流出金額上升至774.3億新台幣。受到股債市表現不佳的影響,投資人投資心態轉為保守,股債混合型基金終結連續20個月淨流入的紀錄,於10月份轉為出現淨流出,流出金額為311.9億新台幣

★統計台灣境內投信發行的境內基金,結至2018年10月31日止,股票、貨幣市場、固定收益依然為前三大類型基金,分別占比25%、29%、28%,10月份固定收益的資產規模比重雖微幅增加,但貨幣型基金的規模比重仍微幅領先。

★受到股債市大幅波動的影響,投資人心態傾向保守,10月份台灣核備銷售的晨星基金組別中,由貨幣市場-新台幣基金組別拔得頭籌,淨流入金額為133.2億新台幣。定期債券、美國大型均衡型、全球大型價值型股票則分居第2、3、4名,淨流入金額分別為115.7億、105.1億及71.1億新台幣。

淨流出部分,受到殖利率飆高的影響,有不少債券型基金組別名列於榜單之上,10月份淨流出的第一名是全球高收益債券,淨流出金額為226.5億新台幣,全球新興市場債券雖排至第五名,但淨流出金額仍高達119.9億新台幣。此外,引領美股下跌的科技類股,也出現104.6億新台幣的淨流出。

★銷售資金淨流入部分,受到市場動盪的影響,淨流入金額明顯較之前月份的數據來的少。富蘭克林坦伯頓於10月份以229億新台幣的淨流入大幅領先其他基金品牌,台新投信、德銀投信於10月份異軍突起,擠入排行榜第二、三名,淨流入金額分別為86.43億、61.6億新台幣。而9月份吸金量最大的安聯投信,則於10月份落至第4名,但仍有60.74億新台幣的淨流入。

★單一基金方面,安聯收益成長基金持續穩坐第一名之位,但10月份資金淨流入金額縮小至113.7億新台幣,富蘭克林系列基金於10月份表現不俗,有多檔基金擠入前十名排行榜。

(資金流量數據為估計值,且含全球投資人之資金,非僅計算台灣居民之買入及賣出。)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