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Jose Garcia-Zarate

被動式投資的費用戰至今沒有緩和跡象,自今年年初以來,許多被動型基金的供應商選擇削減現有產品的收費,或持續推出在費用方面極具競爭力的新產品。

在今年3月份,Lyxor推出了兩支追蹤晨星指數的美國和英國股票ETF,持續性費用僅0.04%。而在4月份,Xtrackers將歐元現金ETF的費用從0.15%下調至0.10%,美國國債ETF的費用則下調3到8個基點。現在非對沖傳統和通膨連結美國債券的費用是0.12%,歐元對沖傳統型債券則是0.17%。

同樣在4月,富達推出了6檔在愛爾蘭註冊的指數基金,投資標的包括美國、歐洲、日本、亞太(日本除外)、全球和新興市場股票指數,其費用從對標普500指數收0.06%,到對MSCI新興市場指數收0.20%不等。該經理人還削減了在英國註冊的美國、世界和股票指數基金的收費,使其與新推出的跨境投資收費保持一致。

投資成本降低對投資人而言是大好消息,但我們也要藉機提醒投資人,持續性的費用並不是被動型基金的唯一成本。

買賣基金也會增加成本

事實上,有些不太容易察覺的成本也會增加基金的費用,進而侵蝕投資人的獲利, 其中有很大部分是來自於買賣基金的過程。

對於傳統的指數型共同基金,投資人在進出場時通常會被要求支付基金的交易成本和稅,以免讓其他基金持有人承擔損失,像英國的印花稅就是個例子,有些進出場的成本會以利差或其他方式來呈現。

對於能像普通股一樣在交易所買賣的ETF,投資人的交易成本將體現在買賣價差和經紀佣金上。

此外,在交易平台上買賣被動型基金也必須考慮平台收費,通常是以年度管理費為名義,並以平台上或交易前投資金額的百分比來計算。

上述所有都可以稱作「外部」交易成本。然而,被動型基金在正常「內部」管理時也會產生交易成本。事實上,指數並非固定不變,其成分會在每次重新平衡時有所調整,而基金公司也可能為了反映內部政策或投資評等決策,在指數重新平衡後調整其基金。

合成ETF的優勢

實物複製的指數基金和ETF必須反映指數成分的變化,而經理人買賣證券的相關成本將直接影響現有基金持有人的獲利。相較之下,合成ETF透過與交易對手的SWAP來複製指數表現,就不會受交易成本直接影響。然而,指數周轉率會影響SWAP費用的談判,而這些費用則不算是持續性的費用

管理被動型基金所產生的交易成本難以掌控,但這不代表投資人可以輕易忽視。好消息是被動型基金的管理已高度自動化,善用如稅務優化和借券等績效提昇工具,並嚴格控制交易成本。

只考慮持續性的費用雖然是個好的開始,卻不是評估基金實際成本最好的方法,當然也不是選擇基金時唯一的考量因素。要更精確的評估持有基金的總成本,就是觀察其年化追蹤誤差(即基金與其追蹤指標的年報酬差異),以及實際買賣流程中產生的,所有外部和針對投資人的成本。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