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晨星台灣 (23/08/18)

(資金流量數據為估計值,且含全球投資人之資金,非僅計算台灣居民之買入及賣出。)

★七月份,美國許多重要經濟數據好轉,反映美國商業投資依舊良好。晨星股票基金組別於七月份仍然為淨流出,但淨流出的幅度已較前月大幅收斂,相較於前月的淨流出約1,547億新台幣,股票組別在七月份收錄淨流出約377.35億新台幣;而固定收益型基金也同步在七月份縮小資金淨流出的幅度,相較於前月淨流出933億新台幣,固定收益型組別在七月份資金淨流出約400.16億新台幣。而股債混合型基金持續吸金,於七月份資金淨流入約510.40億新台幣,自2017年1月份以來,連續19個月為淨流入

★統計台灣境內投信發行的境內基金,結至2018年7月31日止,股票、貨幣市場、固定收益依然為前三大類型基金,分別占比30%、30%、22%,股票型基金目前暫居首位,與貨幣市場型基金差距縮小。股票組別在七月份為淨流出,規模約莫達103億新台幣。

★7月份,在台灣核備銷售的晨星基金組別中,美元平衡型股債混合組別再度蟬聯吸金榜首,該組別連續第五個月成為組別資金淨流入的第一名,總計約368.24億新台幣;除了美元平衡型股債混合組別此外,股債混合中另有3個組別進入本月份前10名之列,分別為其他股債混合、歐元平衡型股債混合-全球、歐元靈活型股債混合-全球;而產業股票-消費品及服務在七月份也錄得148.70億新台幣的資金淨流入;產業股票-科技在七月份也有116.63億新台幣的資金淨流入。

根據晨星統計,在台灣核備銷售的晨星基金組別中,七月份淨流出的基金組別當中以全球新興市場股票為最多,在美元不斷走強的狀況下,新興市場遭到投資人的拋售,淨流出的金額高達116.97億新台幣。此外美元高收益債券型以及全球高收益債券在七月份也遭到投資人的拋售,分別收錄淨流出116.13億新台幣以及92.49億新台幣,顯示出全球投資人對於此類產品的擔憂。

★在7月份中,本土投信有兩間投信基金品牌的資金淨流入進入前10名,分別為復華投信以及群益投信。國際基金品牌方面,安聯、摩根士丹利、歐義銳榮則為7月份最受投資人歡迎的前三大品牌,分別吸金約558.54億新台幣、375.49億新台幣、73.66億新台幣。

★單一基金方面,資金持續流入安聯收益成長基金,連續5個月成為最受投資人歡迎的基金,且超過14個月為資金淨流入的基金。而在前10名受歡迎的基金中,由國泰投顧代理的摩根士丹利旗下的基金有四檔上榜,分別佔據第2名、第3名、第6名以及第8名。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