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晨星台灣

整體基金市場表現概述

隨著上市公司發布最新財報的季節到來,加上美元升值走勢似有停頓的跡象,全球金融市場在7月份的投資情緒明顯好轉,股債市同步出現反彈行情。在全球貿易戰陰影未除下,美國經濟在各國當中表現一枝獨秀,因而持續吸引風險偏好資金匯聚美國股市,尤其蘋果、Google與亞馬遜等科技龍頭股更是帶動NASDAQ指數續創新高;歐洲股市受惠於投資人對企業財報成績的樂觀預期,以及歐美貿易摩擦的減緩,普遍在7月份有著不錯的表現;亞洲股市由於外資匯出壓力暫時告一段落,且中國政府開始出手穩定市場,在空頭進場回補下出現止跌跡象;至於在債券市場的部份,上半年表現不佳的新興市場債券與高收益債券開始獲得買盤逢低介入,同時間隨著市場避險需求的減少,政府公債投資人重新關注央行利率政策的動態,因而對公債價格形成壓力。
整體而言,台灣核備銷售的股票型基金在7月份的美元平均報酬率為1.56%,債券型基金的美元平均報酬率則是1.15%。

美國股票:

7月份美國股市一路上揚,不論是各項強勁的經濟指標、美歐之間的貿易摩擦暫時趨緩,以及投資人對上市公司第二季財報的樂觀期待,都在在提高了買盤進場意願;三大指數均出現今年1月以來的最強漲勢,道瓊工業指數在7月上揚4.71%,S&P500指數寫下2月中旬以來的反彈高點,漲幅來到3.60%,以科技股為主的NASDAQ指數則是一度刷新收盤歷史新高,整月下來共上漲2.15%。

從基本面來看,當世界上其他國家與地區的經濟活動因為貿易戰隱憂而紛紛出現走緩之際,唯獨美國國內經濟仍舊維持強當強勁的成長步調,而這也成為美股表現顯著優於其他市場的最主要原因。包括6月製造業ISM指數由5月的58.7升至60.2,距離今年2月的14年新高60.8僅一步之遙,同時間服務業ISM指數也從58.6上揚至59.1,同樣逼近1月寫下的歷史高點59.9,顯示減稅措施對美國經濟帶來的刺激效應已在第二季明顯發酵;根據美國商務部的統計,拜消費者支出、出口和企業投資強勁增長所賜,第二季GDP成長年率初估值已來到4.1%,為2014年第三季以來的最高增幅。

另一方面,隨著股市從7月開始進入財報旺季,投資人也將關注焦點放在上市公司第二季的獲利成績上。由於受到減稅措施的幫助,市場普遍預期美國企業的第二季獲利將出現強勁成長,根據路透社的調查,目前已經公布財報數字的S&P500企業約有83%的比例都超出市場預期,而分析師對第二季整體獲利成長率的預估值也提高到了22%,對於帶動美股7月份的漲勢堪稱功不可沒。

在產業消息面,醫療與生技產業近來頻傳利多,包括美國生技大廠Biogen公布第二季每股獲利5.8美元,優於市場預期,以及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放寬生物仿製藥審核和入市計畫,對新藥研發公司乃一大福音,另外8月將有歐洲心臟病學會年會、歐洲腫瘤學會年會即將登場,屆時會中可望有新藥相關臨床試驗結果公布,也提高了投資人的期待心理,在以上眾多正面消息簇擁下,健康護理基金與生技基金在7月的美元平均報酬率分別來到3.85%與3.58%,成為表現最佳的產業組別。

在科技股的部分,許多重量級科技公司在7月下旬陸續發布第二季財報,就結果來看可以說是各有好壞。堪稱目前市場最熱門股票的亞馬遜(Amazon)雖然第二季營收略遜於預期,但拜高利潤的雲端業務高度成長之賜,使得該公司的獲利反而大幅超越分析師的預測值,並激勵亞馬遜的股價再創歷史新高,不過在此同時,由於臉書(Facebook)與推特(Twitter)相繼透露出活躍用戶數量下跌的訊息,不僅這兩家公司的股價均在財報發布後暴跌將近兩成,也讓市場對於社群媒體與網路新經濟的前景產生憂心。在市場獲利回吐賣壓湧現下,NASDAQ指數在月底連續三天出現超過1%的跌幅,使得科技型基金在7月份的美元平均報酬率反而出現0.27%的虧損幅度。

至於美國一般股票型基金7月份的美元平均報酬率則是介於1.79%~3.24%之間,先前表現落後的大型股連續第二個月出現補漲,使得大型股基金在7月份的績效優於中小型股基金,其中又以大型價值型股票基金報酬率居於領先,反映出市場資金的輪動跡象。

歐洲股票:

7月份歐洲股市在歐美貿易摩擦暫時減緩,以及企業財報利多的激勵下,普遍自6月的修正低點反彈回升,歐股三大指數中的德國DAX指數到月底時共上漲4.06%,法國CAC40指數上揚3.53%,英國富時100指數由於受制於脫歐議題與升息因素的干擾,整月下來的漲幅相對受限,僅有1.46%。

在歐美貿易關係上,由於歐盟本身原本就並未擺出十分強硬的態度,且美國總統川普有意拉攏歐盟共同對中國施壓,因此市場對於歐美之間爆發貿易戰的預期心理也隨著時間過去而逐漸下降,在歐盟主席容克於7月下旬前往華府與川普會談後,雙方最終達成協議將朝向降低關稅的目標努力,並共同合作保護企業的智慧財產權。

不過在此同時,歐洲整體經濟仍舊維持相對緩慢的復甦步調,例如7月歐元區綜合PMI初估值由54.9降至54.3,其中製造業PMI持平,服務業PMI下降,另外新訂單指數亦下跌,同時間歐元區經濟信心指數也由6月的112.3降至7月的112.1,延續去年12月以來的下滑走勢,反映出貿易戰帶來的不確定影響,所幸截至目前為止歐洲企業已經公布的財報成績還算不差,MSCI歐洲指數成分企業的平均獲利成長率約為8.1%,較第一季的1.6%呈現大幅改善,因而適度提振了歐股投資人的信心。

7月份歐洲地區股票基金表現漲多跌少,其中區域型基金普遍都能呈現出正報酬,美元平均報酬率介於0.35%~3.50%的區間;至於在單一國家的部分,瑞士大型股基金與德國大型股基金在7月份的美元平均報酬率分別來到4.66%與4.05%,另外俄羅斯受惠於世界盃足球賽效應,俄羅斯央行調高了第二季的經濟成長預測,帶動俄羅斯股票基金也有3.82%的正報酬。

另一方面,英國首相梅伊提出的軟脫歐政策未能獲得黨內強硬派人士的支持,包括脫歐大臣與外相均因此相繼辭職,使得英國脫歐前景再度籠罩一片陰霾,同時間英國央行行長表示英國經濟正從第一季低點復甦,且就業人數升至歷史高點,英國央行在8月升息的機率大幅提升,因而打壓了投資人的持股意願,英國股票基金在7月份的績效呈現相對落後,美元平均報酬率落在-1.01%~0.32%的範圍。

亞洲股票:

7月份亞洲各國股市表現漲跌互見,雖然貿易戰因素仍舊對市場形成干擾,但外資匯出壓力已經有所減緩,使得台灣與東協股市得以出現反彈;中國與香港股市儘管處於貿易戰的風暴中心,不過在中央政策支持下,跌勢也已經有所收斂。

在中美貿易戰的消息方面,川普持續擺出強硬姿態對中國施壓,宣布將另外對總額2,000億美元的進口中國商品課徵10%的關稅,截至目前雙方仍未有透過協商解決歧見的態勢;在此同時,各項經濟指標也顯示中國政府的去槓桿措施正促使實體經濟加速減緩,包括第二季GDP成長率由6.8%下降至6.7%,7月官方製造業PMI降至一年多新低(不計農曆新年數據),服務業PMI出現5個月來首度下滑,在此種情況下,中國政府開始從貨幣、財政與監管面同時進行政策微調,推出多項內容偏向寬鬆的措施,對於投資人的情緒產生一定的穩定作用。上證綜合指數在7月止跌回穩,整月下來共上揚1.2%,至於香港恆生指數則是下挫1.29%。

在台股方面,隨著全球股市在7月份投資情緒出現好轉,台股也反彈至今年以來箱型整理區域的上緣。由於權值股台積電在7月舉行的法說會內容對蘋果下半年的新機需求看法偏向正面,加上對7奈米製程的明年展望釋出樂觀訊息,因而被分析師給予正面回應,並吸引外資開始積極回補台積電與蘋概股族群,支撐台股加權指數在7月份上漲2.04%

在日本股市的部份,受惠於日圓貶破1美元兌換112日圓的整數關卡,創下今年1月初以來的最低水平,日股在出口類股的漲勢帶動下反彈回升,不過稍後媒體傳出日本央行有意在8月的政策會議中討論QQE政策的微調,可能會微幅調高公債殖利率曲線的水平,該項消息引發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幅彈升突破0.1%的水平,而股市的反彈行情也隨之陷入停頓,最終日經225指數在7月共上揚1.12%。

整體而言,7月份亞洲區域型股票基金的績效好壞參半,美元平均報酬率落在-2.00%~2.19%的範圍,其中東協股票基金的漲幅最為領先,而大中華區股票基金則為表現最差的類別;就單一國家或市場來看,泰國與印尼基金的成績最為突出,在7月的美元報酬率分別來到6.60%與2.07%,至於南韓基金的績效則是相對落後,7月份期間平均虧損了2.40%,主要是受到龍頭權值股三星電子財報出現過去七季以來首度獲利下滑,使得三星股價表現不振的影響。

債券市場:

7月份全球債市在投資人風險偏好情緒上揚的情況下,市場資金開始回流前兩個月遭到嚴重打擊的新興市場債券與高收益債券,另外由於川普喊話對於其他國家貨幣貶值的現象感到不滿,導致美元的漲勢在7月陷入停頓,也讓新興市場債市暫時免除美元持續升值帶來的壓力;以所有不同類型的債券型基金來看,7月份表現最佳的前十種類型幾乎全是新興市場債券或高收益債券基金,前者的美元平均報酬率介於1.07%~2.23%之間,後者則是落在0.53%~1.49%的範圍

在政府公債的部份,由於資金避險需求減少,市場重新關注各國央行的利率政策動向,使得政府公債表現相對受到壓抑。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威爾在7月前往國會進行聽證,對於美國經濟展望表達樂觀看法,進一步強化了市場對於FED在下半年將會升息兩次的預期心理,加上財政部也進行了大規模的公債標售活動,促使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在7月顯著向上移動,10年期公債殖利率再度逼近3%的重要水平;7月份不論美元、歐元與英鎊政府債券基金都同步出現虧損,美元平均報酬率介於-0.13%~-1.34%之間。

除此之外,受到人民幣持續貶值,並逐漸逼近2016年年底以來最低水平的影響,人民幣債券在7月份依舊表現不佳,雖然中國政府已開始釋出各項穩定市場的措施,但由於大方向上仍然維持去槓桿的政策主軸,投資人擔憂境內債券短期內持續存在違約風險,使得人民幣債券的買盤需求低迷不振,人民幣債券基金在7月的美元平均報酬率落在-1.59%~-1.94%的範圍,仍是績效最差的債券基金組別。

看更多晨星文章

關於 Morningstar 亞洲及 Morningstar, Inc. Morningstar 亞洲是國際獨立投資研究機構 Morningstar, Inc.旗下的子公司。Morningstar, Inc.是全球目前最主要的投資研究機構之一,業務遍及北美、歐洲、澳洲及亞洲,為一般投資人、投資顧問及機構投資者等專業人士提供專業的財經資訊、基金、股票的分析及評級,並致力於發展具實用性、操作簡易及功能顯著的分析應用軟體工具及服務等。Morningstar 提供的投資數據資料超過540,000 個項目,包括股票、基金及其他投資產品,同時亦為證券、指數、期貨、期權、商品、貴金屬、外匯及財資市場超過 1,900 萬項即時數據。Morningstar 亦有提供投資管理及顧問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 ,Morningstar 所管理及給予投資建議的資產約 1,95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