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orningstar Editors(2018/6/05文)
投資人不禁想問:究竟這場戰爭是否真的難以避免?對於國際股市又將帶來怎樣的影響?


國際股市自1月下旬創下歷史或波段高點之後,過去3個月以來普遍呈現出向下修正或區間震盪的走勢,這段期間市場持續面臨到各種利空因素的干擾,使得投資人在惶惶不安的情況下只能選擇保守以對,尤其最近中國與美國為了貿易失衡問題針鋒相對,雙方都擺出不願輕易退讓的強硬立場,一場可能打亂全球經濟成長步調的中美貿易大戰彷彿已經箭在弦上。投資人不禁想問:究竟這場戰爭是否真的難以避免?對於國際股市又將帶來怎樣的影響?


此次中美之間在貿易議題上產生齟齬,起因於美國總統川普對於美國對外龐大貿易逆差的不滿,由於如今中國已是美國最大的貿易對手國,自然便成為了川普的主要開刀對象。


原本川普藉口中國利用市場優勢地位強迫美國企業轉移重要關鍵技術,宣布將對總值500億美元的進口中國商品課徵高額關稅,而在中國方面回應將對500億美元的進口美國商品進行同等報復後,川普又加碼表示不排除將懲罰項目名單的總額提高至1500億美元,雙方在表面上似乎都沒有輕言讓步的打算。


然而上千億美元的金額雖然看似十分驚人,但如果真正深究起來,對於中美兩國經濟造成的實質影響恐怕並不如想像中那麼誇大。摩根資產管理公司全球市場策略分析師Mike Bell指出,即便川普屆時真的針對1500億美元的進口中國商品課徵25%的關稅,換算下來對中國商品將會增加375億美元的成本,不過這樣的金額佔去年中美兩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也分別只有0.3%與0.2%的水準。


當然,這並不代表投資人可以對中美貿易戰的後果毫不在意。根據晨星研究團隊的評估,若是兩國之間的相互報復導致中國對美貿易金額驟減5成,由於這對中國的製造業勢必產生連帶負面影響,並造成國內投資活動的疲軟,估計中國的GDP成長率將會因此損失1個百分點,下降至低個位數的水準,對於目前正在努力去槓桿化並推動結構性改革的中國經濟來說,這無疑不是什麼太好的消息。


儘管如此,就目前的情況來看,所謂的中美貿易戰在現階段仍舊僅止於言語上的交鋒,雙方顯然都很清楚一旦戰爭真的開打,最終只會落得兩敗俱傷的結果。日前川普指派財政部長梅努欽率團前往北京,就化解中美貿易歧見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進行對話,雖然會議最終並未達成任何實質協議,新華社在報導中也指出中美之間在某些問題上仍然存在重大歧見,但至少雙方已有共識未來應當建立一套工作機制,以便於兩國在經貿問題上保持密切溝通。
銘基亞洲的投資策略分析師Andy Rothman認為,由於每當中美貿易紛爭再起波瀾,股市總是會直接受到打擊,而川普卻總是將股市的表現視為代表自己施政成績的一項重要指標,因此川普應該很快就會了解到,只有和中國坐下來協商才會真正符合他自身的利益。


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股市因為中美貿易戰相關消息的影響而出現大幅波動或下跌,或許對投資人來說反而可以視為是一種逢低買進的絕佳投資機會,畢竟目前多數分析師仍然看好中國的消費成長題材,並預期中國經濟的成長速度雖然會比往年有所下降,但還是會保持在一定的水準。


坦伯頓亞洲成長基金經理人Sukumar Rajah指出,未來一段時間股市仍然不時會出現大幅波動,但中美貿易紛爭應該不至於會對全球貿易體系造成嚴重破壞,因此若是股市的波動導致某些個股的股價大幅下滑,採取由下而上投資策略(bottom-up investing)的投資人反而可以因此找到許多不錯的投資標的。


2018年年初以來原幣報酬表現最佳的前5檔中國股票組別基金

資料來源:晨星(Morningstar)。報酬率以原幣別計算,數據截至2018/04/30。 組別平均僅計算台灣核備銷售之主要基金級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