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晨星澳洲研究部
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在2月21日時達到了2.95%的高峰,但近幾周回落至目前的2.81%。其他全球主要債券的殖利率也有所下降,例如德國公債的殖利率由2月15日的0.77%下降到目前的0.6%。


儘管近期出現下跌,債券殖利率仍普遍比年初的水平稍高,唯一明顯的例外是日本,日本10年期國債的殖利率穩定落在0.05%。相應地,資本損失影響了全球固定收益資產的表現。雖然Bloomberg 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指數的美元計價級別年初至今成長了1.5%,但這無法承擔起疲軟的美元,整體價格自年初迄今下降3.0%。許多投資人會遭受匯率損失,舉例來說,將風險對沖回歐元的歐元區投資人整體虧損了1.1%。
債券殖利率近期的小幅下跌激勵了全球股市,之前由於擔憂債券殖利率上升,2月時全球股市曾遭到大幅拋售,更高的殖利率有可能削弱債券和股票的相對估值,並且也會對企業的借貸成本造成衝擊。
然而,任何紓解的方針都可能是暫時的,尤其是在美國。因為債券殖利率已經逐漸脫離極寬鬆貨幣政策以及極低通膨率的時代。
聯準會今年仍會逐步收緊貨幣政策。目前,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範圍是1.25%至1.50%,期貨市場普遍預測年底利率落在2.0%至2.25%。
預測聯準會行動的原因很顯而易見,它的任務是降低失業率與將通貨膨脹率控制在2.0%左右,這兩項目標都即將達成:最新的失業率只有4.1%,而在2月「華爾街日報」的美國預測投票中,經濟學家大多認為今年失業率將降至4%以下,2019年的平均值3.8%;同樣的,通膨率的目標並不遙遠,2月份的核心通膨率(不含食品和能源價格)為1.8%。因此,現在已經沒有理由繼續以往的寬鬆貨幣政策。「華爾街日報」小組預測,10年期美國國債殖利率將在今年年底上漲至3.1%,並於2019年底將上升至3.5%。
歐元區目前的政策也非常溫和且漸進。歐洲央行在3月的政策會議上宣布:如果通膨率不升至歐洲央行訂定的2%目標,它將放棄增加債券購買計劃的承諾,令預測者感到意外。歐洲央行顯然認為,需要令它進一步放鬆政策的風險還很遙遠。
這一步雖然溫和,但也顯示歐洲央行謹慎地從極度寬鬆貨幣政策中開始回歸。最新的路透社經濟預測家調查顯示,明年中旬歐洲央行可能會將隔夜拆款利率從目前的-0.4%上調至-0.25%,並在2019年底前調升至0%。
全球經濟成長加速、通膨率溫和上升以及貨幣政策的支撐減弱,這三項經濟基本面因素為固定收益資產帶來了一連串挑戰。避險資產仍可能因為最近的事件再次出現買潮,例如最近的媒體評論顯示,近期債券殖利率的下跌與投資者對於貿易戰的緊繃情緒有關,另外,市場會否對通貨膨脹重新提出疑問。

因此,固定收益資產可能會延緩跌勢,但除了一些重大的地緣政治或經濟衝擊之外,全球經濟復甦的後期對該資產類別並不是有利的環境。
如非特別強調,以上所提數據皆截至2018年3月14日止。©2018晨星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看更多晨星文章

3/24邪惡第五波論壇,全程影音實錄